天津濱海新區:三大車企帶動產業鏈700多家企業復工

2020年02月28日10: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大車企帶動產業鏈700多家企業復工

  “公司整車生產需要裝配三千多個零部件,其中有一個零部件供應不到位,都會影響到整車生產。”天津濱海新區一汽豐田總經理助理陳黎明介紹,一汽豐田在全國的487家一級供應商目前有471家已經復工,其中天津的358家一、二級供應商全部復工。“一汽豐田天津泰達工廠的兩條整車生產線已恢復生產,產量正穩步提升。”

  記者從天津濱海新區獲悉,濱海新區以“抓龍頭、帶配套、區域協同、多企聯動”的總體方針推動汽車產業鏈企業復工復產,截至2月27日,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汽車等產業龍頭企業,以及區內汽車配件制造企業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產,帶動天津市及外埠700多家汽車配套企業復工,基本實現全產業鏈條順暢連接。

  天津濱海新區擁有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汽車等汽車龍頭企業,2019年整車產量超120萬輛,是中國汽車產業的重要聚集地。三家汽車龍頭企業涉及天津市及外埠配套企業746家,其中,在濱海新區投資辦廠的244家汽車配套企業,除供應本地整車廠外,還為北京奔馳、華晨寶馬、長安福特和沃爾沃汽車等企業提供服務。

  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共有供應商321家,分布在全國20余個省市。公司成立供應商啟動管理小組,准確掌握供應商疫情防控、資源儲備等情況,在政府部門支持下,推動了供應商整體復工節奏。目前,天津市范圍內50家一級供應商已經全部復工。長城汽車於2月18日復工復產。據長城汽車天津共享服務中心部長李立鑫介紹,公司提前與各供應商對接聯系,摸底零配件供應情況,復工復產較為順利。截至2月25日, 長城汽車天津基地一級配套企業復工率98.2%,二級配套企業復工率96.2%,三方物流企業復工率100%,總體復工率97.1%。

  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是德國大眾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生產多種型號的變速器及新能源驅動電機,為南北大眾多款車型提供配套。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政府事務經理黃磊介紹,目前產能已經恢復至平時的30%至40%,帶動整個供應鏈開始運轉。據了解,其上游的100多家供應商已經基本全部恢復供貨,公司產品開始供給南北大眾的整車生產基地。

  天津港保稅區的麥格納汽車鏡像(天津)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三大汽車部件供應商麥格納的在華重要工廠,已於2月14日開始有序復工。記者在工廠看到,生產線上,工人戴著口罩進行汽車零件的裝配,員工食堂內,每張餐桌都有編號,並安裝了60厘米高的隔離擋板。麥格納疫情防控小組成員、運營經理高路說,公司安排員工分批用餐,並坐在各自固定編號的位置,這樣就能做到每個人每天的用餐情況都可以追溯。

  記者了解到,天津濱海新區在助推各類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尤其注重協調解決企業上下游配套供應商復工等問題,精准施策服務企業。針對各地區在不同時間節點復工的情況,濱海新區累計向6個省(市)發出協調函50余件,涉及多個產業鏈配套企業800余家。截至27日14時,濱海新區復工復產企業累計8993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523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135家,復工復產率已達96.4%,工業100強企業全部復工。(北京日報記者 白波 通訊員 高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