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無人車、 AI測溫…… “黑科技”炫技 全力助復工

2020年02月28日09:37  來源:廣州日報
 

5G無人防疫車

口罩智能回收箱目前已在廣州部分單位、樓盤社區投放。

眼下,各行業都在陸續復工復產,而5G、人工智能、無人車、物聯網等前沿技術亦開始加入到科技助力復工復產的行列。全媒體記者了解到,日前,一台5G+無人防疫車投入使用,它通過5G網絡實現無人化、零接觸的園區智慧消毒以及防疫宣傳。另外,利用物聯網技術的口罩智能回收箱逐漸在廣州部分地方“上崗”,系統化處理廢棄口罩,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與此同時,科技企業更針對性推出“口罩”識別的智能系統、AI+紅外測溫等,多種利用全新信息技術的抗疫應用場景快速“落地”。

5G消弭空間距離 讓“接近”也安全

視頻直播是5G在此次抗疫過程中最直觀的應用。網友們透過5G網絡“雲監工”了武漢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隨著防疫抗疫的需求,更多與5G技術相關的應用場景“落地”,包括了5G機器人、5G+遠程會診、5G+熱成像等。

全媒體記者獲悉,日前,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已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等戰“疫”最前線投入使用,為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提供支撐。據廣東移動技術人員表示,遠程醫療協作系統由協作觸控一體機、移動會診推車以及專用醫療平板電腦組成。

移動會診推車和專用醫療平板電腦供隔離病房內的醫護人員使用,會診專家不需要進入該區域,也能通過協作觸控一體機實時與人員進行視頻交流,查看病人的各項身體指標情況,指導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有了這套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對隔離病患進行會診更加高效,減少了進出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的數量,可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還減少了對防護服的消耗。

日前,工信部表示,本次疫情防控中,為充分利用大城市、大醫院專家資源,5G+遠程會診系統快速在全國各地很多醫院落地。

5G遠程會診令相距千裡之外的各地醫療力量“匯集”在一起。而5G+無人防疫車,則助力園區更安全地復工復產。日前,一輛5G+無人防疫車”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園區開展無人化、零接觸的園區智慧消毒以及防疫宣傳。據了解,“5G+無人防疫車”在指定區域通過5G網絡連接到遠在北京的遠程操控中心,近乎實時完成現場消毒作業。

除了智能消毒,這台無人車具備遠程廣播功能,是可移動的宣傳防疫平台,大大減少保安、保潔等一線作業人員的暴露感染風險,還具備巡邏監控、物資運輸、紅外測溫等多項功能。

AI“上崗” 搞定測溫、“口罩”識別

當前,佩戴口罩是當前個人防疫的重要手段之一,管理者怎樣了解到園區、企業中的人員都佩戴了口罩?AI就發揮作用了。據了解,華為雲基於5G、雲計算、AI、機器人等技術,提供一套雲智慧園區疫情防控解決方案,其中的重點是口罩智能識別功能。在園區出入口,借助雲AI技術可實時監測人員是否佩戴口罩,並和門禁系統聯動,禁止未佩戴口罩人員進入園區。而且,智能識別功能可通過攝像頭及時告知未佩戴口罩人員,並通過廣播系統、短信等方式進行提示,或者由運營中心發送消息給工作人員手持設備進行提醒到指定地點。

此外,還可以透過物聯網+大數據技術,智能化回收廢棄口罩。據介紹,該口罩智能回收箱不僅支持普通用戶手機“掃碼”無接觸式丟棄口罩,而且具有防盜取功能,非工作人員隻可投放不能回收。在清運環節,高端款機器可實現工作人員通過人臉識別獲取開箱權限,箱內回收袋貼有二維碼,方便管理后台及時追蹤廢棄物處置流程。

據悉,該口罩智能回收箱目前已在廣州部分單位、樓盤社區投放。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靜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