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中-江西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四川、雲南段正式復工

2020年02月27日17: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大金河橋具備復工條件,今天進行拱橋脊柱鋼筋綁扎……”“根據雲南段復工報告批復,今天開始N910塔位施工。”“根據四川段復工報告批復, 今天開始N207塔位作業。”2月26日,位於四川省涼山州德昌縣樂躍鎮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雅中直流工程”)四川段207號塔位施工現場,電力工人李中雲對基坑氣體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后,他沿軟梯進入基坑開始開挖作業。

2月25日、26日,四川涼山、雲南昭通大山深處,施工現場一片繁忙,雅中直流工程四川、雲南段正式復工。“現在一心想的就是甩開膀子大干一場,把工期搶回來!”國網四川電力特高壓指揮部工程技術專責林勇表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網四川電力特高壓工程建設指揮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工作組,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准備“兩手抓、兩不誤”:一是編制完成雅中直流工程四川、雲南段復工報告、復工方案和疫情應急預案等。二是通過“騰訊會議”“釘釘視頻”等軟件,組織參建單位學習施工現場防疫知識。三是復工准備期間,對9家施工單位、4家監理單位共計2658名人員進行了全面排查。發現“四類人員”(已去過湖北、已從湖北返回、即將從湖北返回、與湖北人員接觸過的人員),安排先行隔離14日后方可到工地施工。四是與地方政府積極對接,共同確保進場人員“零輸入、零感染”。目前,雅中直流工程四川、雲南段參建單位共儲備口罩2萬個、消毒液近1200升,防疫應急物資基本滿足20天使用需求。

據了解,雅中直流工程是國家電網服務“西電東送”能源戰略、保障西部水電消納、滿足中東部地區綠色發展需求的重大輸電項目,也是四川省2019年四季度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該工程於2019年8月獲得國家核准,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工程途經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西五省,新建換流站2座,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244億元,計劃於2021年底竣工投運。該工程起於四川涼山鹽源,止於江西撫州,線路全長1711公裡,其中四川段208公裡、雲南段224公裡。工程建成后,將極大緩解四川水電棄水問題,每年可實現外送電量40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標煤消耗約16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000萬噸。

目前,雅中直流工程全年目標、任務不變,今年4月底將進行組塔轉序,8月具備架線條件。同時,工程各參建單位組建了黨員突擊隊,電網建設工人正爭分奪秒施工作業。(王軍 余近瑤 呂具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