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組團70名律師 在線解答防疫復工法律新問題

2020年02月27日17: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王軍) “律師你好,我想咨詢一下,我公司於2月15日全員正式復工,現在公司要求員工2月份必須有20個工作日的上班時間,不足的就要求補班,請問公司這一做法是否合理?”

在日前舉行的一場線上法律答疑直播上,市民張女士“現場”向律師發出疑問。記者了解到,這樣的線上法律答疑直播每天都會舉行一次,由成都高新區政法委、應急局黨支部會同成都市律師協會高新分會組織開展。

今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政法委獲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階段,政法委、應急局黨支部與成都市律師協會高新分會建立聯動機制,通過自願報名、公開遴選等方式,發起成立由58名黨員律師和12名志願者組成的應急防控黨員先鋒隊,為政府部門防疫提供法治保障,也為企業和社會公眾搭建起線上法律“雲服務”平台。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期間,我們將全力為公安、市場監管、行業協會等機構提供法律、法規及政策支持,協助處理執法過程中出現的突發、疑難事件。同時通過官方郵箱、微信群、QQ群、電話咨詢等方式提供公益法律服務,針對大家與疫情相關的法律困惑或需求,進行及時免費解答。”成都市律師協會高新分會會長李群河介紹說。

據了解,先鋒隊成員來自成都高新區各個律師事務所,共分為法律答疑、社會糾紛協調處理、社會輿情監測、宣傳和執法保障五個小組。截至目前,已為社會公眾提供咨詢答疑200件、開展網絡法律直播7期、典型疫情案例匯編50余起,對接23家成都高新區街道辦事處和社區提供法律咨詢服務,並為50余家企業和10家商會提供勞動糾紛、復工復產相關法律支持。

“比如用人單位是否可以用國家延長的假期來抵扣員工年假?新冠肺炎隔離及治療期勞動關系能否解除?如何計算工資?疫情期間造謠、哄抬物價等行為會有什麼法律后果?疫情特殊時期,我們對很多類似問題進行了線上解答,在滿足公眾法律需求的同時讓公眾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先鋒隊隊長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唐海濤律師說。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法律服務,先鋒隊還發布了法律服務清單,讓服務對象“看清單知需求”。除現有的法律答疑、社會糾紛協調處理外,還提供疫情防控關聯法律、政策解讀、熱點話題和重大輿情事件的法律評析、重點樓宇復工措施的法律審查協助等共計40項服務。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