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榮縣長山鎮:72人群居的敬老院這樣嚴防疫情

【查看原圖】
敬老院內正在消毒。蔣兵攝
敬老院內正在消毒。蔣兵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27日17:22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今日,位於G348國道邊的自貢榮縣長山鎮敬老院,一道不鏽鋼大門緊閉且挂上大鐵鎖。一幅醒目的“抗擊疫情,人人有責”標語貼在大門上,“不接待探望,不准外出”等醒目字樣書寫在大門處。這處群居著72名老人的地方,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就實行了全封閉式管理。

“這裡全是高齡老人,這裡是群居的地方,這裡疫情防控來不得絲毫差錯,嚴格的封閉管理就是對老人負責。今天不與親人探望,是為了明天有更多的時間探望,今天的不出門,是為了明天老人們能健康走出這道門。”自貢市榮縣長山鎮鎮長吳付華說。

進入大門,右角處有一頂帳篷,下面擺放著一張桌椅,這裡是管理人員檢查進出登記及體溫檢測、消毒的地方。“從大年三十天晚上開始,敬老院就以最快的速度實行了全封閉式管理,至今沒一個老人走出大門,他們的生活必需品和伙食團的生活物資,都是我每天採購送到大門處,然后由裡面的后勤人員來領取。”該院負責人王彬說。

疫情爆發以來,該院立即將佔地37畝的敬老院劃分為生活區和休息區,中間用一道鐵絲網進行了隔離。約2000多平方米的休息區,有桌椅可喝茶,有椅子可休息,有牆外綻放的油菜花可觀賞,空氣格外清新環境十分優美。

每天早晚兩次檢測體溫並登記,每日三餐的碗筷進消毒櫃消毒,每天對宿舍及活動場所消毒兩次,每頓餐前由院長監督指導老人們用“七步法”洗手,所有老人實行分餐制、配發口罩……對院內的精細化管理,確保了敬老院的干淨衛生。

“26日,為37名院民分別採購了花生3斤、瓜子2斤、電池4盒、糖1斤、蘋果2斤、煙34包、牙膏2盒,修手表一塊、手機一個。為敬老院採購了青菜54斤、白蘿卜90斤、豬肉50斤、菜苔45斤。”這是長山鎮社會事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敬老院法人王彬的工作日記的其中一頁。這名不計報酬的義務代購員,從正月初一開始至今,整整三十多天了,他私車公用每天為敬老院採購食堂物品及老人生活品,不僅沒報銷一分錢油費不說,還累計倒貼500多元為老人代購生活品。“隻要敬老院的老人平安,我貼點、累點算不了啥子。”王彬說。(蔣兵)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