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公布 廣元“朝天核桃”上榜

2020年02月27日17: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日前,國家農業農村部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認定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第三批)的通知,四川省廣元市朝天核桃上榜。

“朝天核桃”作為廣元市區域公共品牌,先后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和中國馳名商標,成功創建為首批四川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產品遠銷全國40多個大中城市及東南亞地區,在2019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暨中國品牌建設高峰論壇上,“朝天核桃” 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產品)排名全國第52位。

朝天區是“朝天核桃”的核心產區。近年來,該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的發展思路,把核桃產業作為加快跨越發展、決勝脫貧奔康的首位產業,著力在做大總量、提升質量、延伸鏈條、轉型升級上下功夫,全區核桃總面積達50萬畝,實現核桃產量4.7萬噸,同比增長9.3%,連續11年排名全省縣區第一﹔實現綜合產值25億元,帶動基地農民人均核桃收入達6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條盆周山區生態林業富民的特色發展之路。朝天區更是被中國經濟林協會授予“中國核桃之鄉”稱號,為全省現代林業示范區建設積累了有益經驗,成功入選全省五大現代林業示范區之一。

“到2023年,預計年採收干果10萬噸以上,年產值可達30億元以上。”朝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5月,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與廣元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進朝天核桃現代林業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簽訂合作協議,朝天區核桃現代林業示范區建設全面啟動:省市區實行三級聯動,三年內改良低產低效核桃林10萬畝,五年內實現核桃挂果率提高50%以上、加工轉化率達50%以上,並通過打造核桃特色小鎮、特色村落,舉辦朝天核桃文化旅游節等節慶活動,不斷擴大朝天核桃品牌影響力,共同把朝天核桃現代林業示范區建成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現代林業示范園區。

朝天核桃滾全球,群眾增收無煩憂。時下,又到核桃春管季節,朝天核桃的種植戶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春光、分散在山野田間,修枝整形、嫁接改良、施肥管護,因為他們堅信: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隻要勤勞肯干,小康之路越來越寬!(張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