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綿竹:3000多名志願者筑牢群防群控的基層堤壩

【查看原圖】
出發前,進行工作安排。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出發前,進行工作安排。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27日16:40

防控疫情,是當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重要的使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德陽綿竹市12個鎮(街道)綜合志願服務大隊和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教育服務、醫療健康、科學普及、平安法治、生態環保、扶貧幫困8支專業志願服務大隊,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學專業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行動,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等各項措施,為廣大人民群眾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一呼百應,吹響戰“疫”志願號角

“勤洗手,勤消毒,外出口罩佩戴好,做農活要分散開,千萬不能圍堆堆……”2月26日上午8點,新市鎮兩河口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們開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們一邊巡邏,一邊手持小喇叭宣傳春耕春播期間的疫情防控知識,全天候堅守在崗位上,隻為讓疫情防控意識更深入人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綿竹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動作為,第一時間鼓勵、發動、組織、倡議廣大市民、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行動,廣泛參與到所在鎮(街道)、村(社區)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中。

什地鎮機關食堂的郭志豐帶著臘月二十九出院的妻子搬到單位,當起了“火頭軍”,為前方堅守的基層干部、志願者每天做好可口的飯菜,以保証他們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孝德鎮90后女孩李俊在該鎮發出“疫情防控志願者招募令”后,第一名時間報名,並毫不猶豫地在服務期限一欄填上“志願服務到疫情結束”﹔市人才技能服務隊的理發師在做好自身防護措施情況下,為一線工作者分批次開展義務理發服務,服務隊人員從最初的幾名增加到現在的18名……

志願號角,一呼百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 “逆行”而上,用一項項溫暖人心的志願服務守護著這座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共計4283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

服務有溫度,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

2月4日早上7點,天空微亮,紫岩街道玉馬社區黨員志願者殷萬友簡單吃了點東西,戴上紅袖標和口罩,迎著寒風出了門。一路趕到金陵雅居小區,殷萬友來不及休息片刻,便和“敲門關愛”行動排查小分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當敲開獨居老人李秀群的家門,得知老人因出行不便生病無法就醫時,貼心的殷萬友立即幫忙聯系車輛,載她前去醫院看病,直到她病情恢復。

面對疫情,愛和溫暖從不缺席。為了緩解疫情給市民帶來的心理壓力,市巾幗志願者心理疏導站站長、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楊桂芝與市民李某電話聊天,緩解她因去探望外地工作的兒媳往返都要進行居家隔離,擔心自己感染而產生的焦慮和恐慌情緒。經過心理疏導,李某的心情好了很多,也對疫情防控充滿了信心。

一次次有溫度的志願服務活動,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3270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到“敲門關愛”行動中,協助商住小區、“三無”院落和老舊小區封閉式管理,完成了175242人的摸排﹔全市680余個志願服務隊伍主動出擊,深入一線,開展巡查登記、體溫測量、心理疏導……以實際行動筑牢群防群控的基層堤壩,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全市共成立313個流動市場、代買服務志願服務隊,通過志願者配送物資、增加流動商販等方式,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物資需求。

凝心聚力,發揮專長打響文藝戰“疫”

“你以離弦之箭的速度,集結在疫情焦灼的荊楚大地﹔你似一股滾燙的熾流,溫暖著數九隆冬的江漢通衢......”連日來,一首《你是誰?為了誰?中國有你不流淚》的打油詩在綿竹市廣為傳唱。作者蔣興康說,他希望通過文字的方式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驅走人們心頭的恐懼與憂慮,也給一線人員送去關愛和溫暖。

“特殊時期,非遺項目也應該發揮作用,為疫情防控做點事情。”疫情發生后,該市文化文藝專業志願服務大隊胡光葵等多名志願者積極行動,連夜創作了9幅與抗疫相關的年畫作品和19幅用於手機微信和QQ上的動圖,用幽默詼諧的語言和畫面,傳遞疫情防控小貼士,致敬廣大醫務工作者。

文藝作品可以是橫掃陰霾的槍,可以是刺向病魔的利劍。綿竹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化文藝特色志願服務隊伍,創作出一件件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用音樂、詩歌、快板等多種藝術形式,生動謳歌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感人事跡和典型人物,給群眾加了油、鼓了勁,吃了“定心丸”。其中,200余個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文藝作品通過媒體、網絡等渠道持續向全社會推送,進一步增強了全市人民參與疫情防控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營造了良好社會環境。(李露平)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