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微信帶貨 大球蓋菇不愁銷路

2020年02月27日13: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情防控不能鬆,春耕農時不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的同時,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牛灘鎮新嘉村龍眼有機示范園裡百年桂圓老樹下,大球蓋菇正悄悄地鑽出“圓腦袋”。紅紅的菌帽,白色的菌柱,東一簇、西一叢,長勢十分喜人,肥大厚實的菌蓋,像小皮球一樣。

2019年10月,牛灘鎮新嘉村以有機龍眼示范產業園為基礎,投資12萬元探索推進大球蓋菇林下套種項目15畝,有效利用土地資源,打造立體農業體系。

走進牛灘鎮新嘉村龍眼有機示范園,工人們正在採摘桂圓樹下剛冒出頭的大球蓋菇。“我們在去年10月份龍眼採摘結束之后,開始嘗試在桂圓樹下套種大球蓋菇。通過在桂圓樹下鋪墊稻草、秸稈等下腳料,埋下菌種,讓球蓋菇在其間生長。桂圓樹產生的枯枝葉腐爛以后變成有利於食用菌生長的下腳料,而大球蓋菇在生長過程中,會將下腳料進行分解,變成有利於桂圓樹生長的肥料。”牛灘鎮新嘉村村集體資產公司經理王錫彬邊採摘邊介紹。

“大球蓋菇適應能力強,不怕冷、不怕濕,生長周期也短,我們去年12月份種下去之后,今年2月份便可以採摘了,採摘季一直要持續到5月份。”新嘉村第一書記冉能才介紹到。

在桂圓樹下套種大球蓋菇,不僅能讓土地循環種植利用,更能增加土地產出效益和經濟效益。截止到目前,新嘉村已累計採摘大球蓋菇1200余斤,實現收入10000余元。預計15畝套種的桂圓林可以收獲3萬斤左右味道鮮美的大球蓋菇,按照每斤10元的零售價格,今年可實現產值30余萬元。

“現在我們的日產量還不是很高,等到3月份溫度回暖以后,每天產量可以達到500-1000斤,需要大量工人採摘。目前,我們已經提前協調備好口罩、酒精、體溫計、防護藥物等防疫物資,嚴格遵守小規模、不聚集的生產方式,確保採摘過程健康安全。”新嘉村支部書記熊生梅說。

大球蓋菇種植經濟效益可觀,空間和時間上交錯運用,利用植物的生長規律打個“時間差”,同時將秸稈“廢物利用”,使土地效益最大化,為村集體經濟提供了又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對2020年鞏固脫貧有重大意義。(黃平 張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