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全力做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保障

2020年02月27日12: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新冠肺炎患者搶救救治醫療費用不受醫保總額控制限制、確診的異地就醫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近日,筆者從南充市醫療保障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局積極落實國、省出台的系列保障政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

據該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搶救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預付資金,其搶救救治醫療費用不受醫保總額控制限制,截至目前已向全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的省市縣級定點醫院預付基金4265萬元,切實減輕醫院墊付壓力。

同時,結算流程也得到極大優化。該市醫保局將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報銷,不設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優化流程,縮短周期,對參保手續尚未辦結、未領取社保卡等參保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確保及時救治。推出疫情期間日常業務“網上辦”、申報材料“郵寄辦”、非緊業務“預約辦”、外出人員“幫代辦”、兩病報銷“便民辦”、參保繳費“延時辦”六辦便民服務措施。

對於確診為新冠肺炎的異地就醫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不做調減,減少患者流動帶來的傳染風險﹔做好異地就醫登記備案應急服務,簡化備案手續,啟動電話、微信等方式備案。

對定點醫藥機構銷售的口罩、抗病毒藥物等藥械進行價格監測,在全市建立了40余個監測網點,實現醫藥公司、零售藥店、醫療機構監測全覆蓋,實行價格監測日報機制,目前總體價格穩定,市場供應基本平穩。

“我們還打通了救治急需藥械採購綠色通道,積極組織全市相關醫院做好新冠肺炎治療防控藥品應急採購工作,及時收集掌握相關信息,全力為醫療機構因救治患者應急採購做好服務保障。”該負責人說。(馮方雄)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