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拼速度 汽車人爭分奪秒馳援抗疫

2020年02月27日09: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與病毒拼速度 汽車人爭分奪秒馳援抗疫

12小時內組建一支志願者團隊、3天轉產口罩、5天完成車輛改裝……對於不少汽車人來說,這個新年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范圍內暴發以來,疫情防控工作嚴峻復雜。汽車是出行領域的重要保障,汽車企業也被視為打贏這場“戰疫”的重要力量。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汽車企業的復工節奏,也成為對汽車行業綜合能力的一場大考。

從湖北到全國,隨著疫情的發展,這支由汽車企業組成的特殊隊伍不斷壯大。在捐錢捐物之外,不少車企通過組織志願服務、轉產防疫物資等多種方式深入抗“疫”一線,全力以赴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這種時刻,更需要我們挺身而出”

“市委號召全市各行各業居家的黨員積極到防疫一線報到,現統計黨員參加社區志願者名單。”2月15日0點10分,東風公司十堰基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一份文件讓李自權失眠了一整夜。

十堰市是東風商用車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新疆”)總部所在地,也是李自權從小到大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因為歷史的原因,十堰與車結緣、因車而建。有人開玩笑說,“在十堰城區,多數居民如果不是東風汽車的職工,就是職工家屬”。

2月12日,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宣布十堰市張灣區全域從2月12日0點起實施戰時管制,所有小區、樓棟全封閉,人員、車輛不得外出,遏制疫情擴散。這也是疫情中全國第一個戰時管制令。

據悉,張灣區部分老舊小區為半開放式,物業公司人手不足,管理難度大。作為東風新疆黨委工作科的一名黨員,李自權覺得加入這場“疫情阻擊戰”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

2月15日凌晨4點10分,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李自權在支部微信群中轉發了組織志願者報名的通知,並成為第一批報名者。隨后,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東風新疆19名黨員接連報名參與,在當日中午12點之前便完成了全部報名工作。

聯系所在社區,下發志願者個人防護規范,准備防護用品……一天的時間內,李自權完成了一系列准備工作。2月16日早上8點,李自權“火線”上崗。

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做勸導工作,為行動不便者送菜上門,幫助需要就醫的居民聯系應急出租車、購買藥品,在他看來,志願者的工作忙碌且充實。但有時,他也會遇上“強行闖卡”的居民。

“都是鄰居,志願者的工作還是以勸導為主。”在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時,李自權總會心平氣和地解釋各項政策。他說:“希望志願者的工作得到所有人的理解,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而共同努力。”

在十堰,與李自權一樣的志願者還有不少。以東風商用車的報名情況為例,截至2月17日晚上8點,東風商用車旗下車輛工廠、動力總成事業部、東風新疆、東風汽車貿易有限公司等單位共有991名黨員志願者報名,並向所在社區(村)報到。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灣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張灣區副區長肖旭透露,社區居民中的黨員志願者與區級單位的干部、鄉鎮街辦的干部等組成專班,提供服務,成為執行“戰時管制令”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疫情防控戰持續進行,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團委也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全力支持和配合抗“疫”工作。

“我報名,我要當疫情防控志願者。”接到動員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通知時,90后志願者劉北晨主動報名。他與張灣社區取得聯系,主要負責出入人員登記、勸誡無証人員出入等工作。

“在參加志願服務工作后,感受到了基層社區工作的復雜性。能替換下那些早已沖鋒在前的英雄們,哪怕隻為了讓他們能歇一歇,我都覺得非常值得。”劉北晨說,“這種時刻,更需要我們挺身而出。”

從搶口罩到做口罩,使命感來得“太突然”

與李自權不同的是,位於廣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一線員工韋婷婷以另一種方式沖上了這場戰“疫”的前線。

疫情不斷發展,口罩消耗量大幅增加,再加上節后的復工延后,口罩緊缺已成為企業和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是,“每多生產一隻口罩,就是為百姓和醫護人員多一重安全保護”,“有條件的企業轉產擴產口罩”成為增強口罩產能的重要途徑。

搶口罩,也是2020年春節韋婷婷的“生活日常”。2月13日,還在為“口罩緊缺”擔心的她接到緊急通知,“上汽通用五菱要跨界生產口罩了”,這讓她有點緩不過神來。

“從‘搶口罩’到‘做口罩’,我沒想到汽車企業也能轉變得這麼快。”韋婷婷坦言,“自己能夠參與到這項工作中,突然就有了一種使命感。”

據上汽通用五菱副總經理沈雲嘯介紹,上汽通用五菱充分發揮“大產業、大行業”的資源整合優勢,在支持供應商轉產口罩成功后,通過自建生產線進一步擴充口罩產能。

“公司搶時間、搶設備、搶原料,聯動全國經銷商、供應商伙伴,快速完成了無塵車間的改造和生產線的調試,並協助本地供應商轉產無紡布、熔噴布、 鼻梁條等口罩原材料,建成廣西首條全自動口罩生產線,打通了醫用口罩全產業鏈。”沈雲嘯如是說。

穿上藍色工作服,第一次走進改造完成的口罩生產車間,韋婷婷既興奮又有些擔心。“我對口罩知識知之甚少,這麼短的時間內,我能學會怎麼做口罩嗎?因為自己耽誤進度怎麼辦?”

在經歷了系統的培訓后,她的擔心慢慢消失了。看著一個個帶有五菱車標的口罩下線,她說:“大家團結努力、積極認真,我身在其中,除了加油工作,別的也沒空多想。”

讓她自豪的是,2月13日,上汽通用五菱自產的第一批口罩已批量出貨。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形成日產50萬隻口罩的生產能力,預計本月內將達到日均200萬隻的產能。

據介紹,“五菱牌口罩”隻贈不賣,一部分將交給柳州市政府統一調配,用於支援防疫一線,另一部分將會陸續贈送給防疫一線奮斗者、上下游產業鏈等合作伙伴。

“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造什麼”,事實上,與上汽通用五菱一樣選擇轉產口罩的汽車廠商還有不少。

2月8日,比亞迪官方發布消息,迅速集智聚力,調配資源,著手防護物資生產設備的設計和制造,援產口罩和消毒液,以滿足當前對防護物資的迫切需求。

“3天出圖紙,7天出設備,10天出產品!”據了解,比亞迪生產的口罩和消毒液在2月17日前后量產出貨,直至疫情緩解和消除,口罩產能2月底可達500萬隻/天,消毒液產能5萬瓶/天。

同時,廣汽集團也積極整合和調動資源,支持廣州市防疫物資生產。目前,廣汽集團口罩生產線正在進行最后的調試和試產,預計本月底可實現每日100萬個口罩的生產。

汽車企業轉產防疫物資,這樣的硬核戰“疫”舉措贏得了不少網友點贊。來自柳州的市民張悅評價:“把國家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就是中國企業該有的責任和擔當。”

“一聽是捐贈疫區,大家都動起來了”

目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已進入最緊要的階段,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醫療物資。除了口罩、消毒液之外,負壓救護車、防疫物資全封閉運輸車等用於防疫的車輛同樣緊缺。

在距離韋婷婷2000公裡之外的北京,北汽昌河營銷中心集團與戰略業務事業部部長邱陽也在與疫情“競速”。

1月30日晚,邱陽接到北汽集團緊急任務,“立刻准備24輛北汽EV5全封閉物流運輸車,捐贈防疫一線”。2月1日,他再接通知,因疫情的特殊需求,車輛必須加裝紫外線消毒燈。

工人處於休假中、原材料採購難度大、制訂改裝方案時間緊,想要在幾天內完成車輛的改裝驗收並及時交付,是巨大的挑戰。

為此,邱陽在同一時間組建了5個工作組,協同展開工作。“改裝、服務、物流、車身貼制作、還有工廠團隊,雖然捐贈的車輛數目不大,但是為了盡快交付,有近100個人參與工作。”邱陽說,“一聽是捐贈疫區,大家都動起來了。”

北汽昌河技術中心副主任、EV5項目負責人鄭希泉透露,在不干涉原有線路、符合整車技術要求的前提下,確定了醫用級別的紫外線消毒燈加裝方案。

在接到任務后,北汽昌河技術中心項目一部電子電器科的工程師柴鵬與兩位同事一起,在一天的時間內拿出5版設計方案,並敲定所需物料和技術細節。

“因為疫情原因,沒有辦法當面交流,我們就通過電話、視頻等多種方式線上溝通,確定方案,為樣車改裝趕時間。”柴鵬說,“早一天完成改裝,就能早一天交付。”

他告訴記者,以往,這樣的改裝至少需要半個月的時間,而這一次隻用了3天。2月5日,第一台改裝后的EV5樣車完成驗收,達到出廠標准。

“武漢交付!”“黃岡交付”“孝感交付!”……截至2月15日下午1點20,作為防疫物資全封閉運輸車,24輛北汽EV5全部抵達定點醫院。看到微信群裡不斷交付的信息,邱陽的心終於落了地。

盡管車輛已經運抵抗“疫”一線,但邱陽並沒有放鬆下來。“抗‘疫’就是搶時間。接下來,我們的服務團隊還將為一線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程鴻鶴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