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抗疫自救”的關鍵詞是什麼

2020年02月27日09: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車市“抗疫自救”的關鍵詞是什麼

  “2020年1月,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169.9萬輛,同比2019年1月下降21.5%。這是自2005年我們零售統計以來的最低增速。此外,1月零售環比去年12月下降了20.8%,這個下降幅度也是歷年來最大的。”近日,在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月度研討會上,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介紹說。

  從去年開始,由於全球車市遇冷,中國汽車市場的銷量表現欠佳。今年開年第一個月,跌幅同比、環比均超過20%,更是讓中國車市蒙上了一層陰影。在崔東樹看來,市場低迷一方面是承載了去年車市“慣性”,另一方面則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今年春節比較早,春節前的有效銷售時間僅為20天。理論上這會給零售帶來同比30%左右的損失。不過通常情況下,經銷商的訂單結轉能緩解一部分年初的銷量壓力。”崔東樹解釋說,“但由於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春節期間的經銷商零售基本停止,因此1月的零售增速遠低於預期。”

  1月各個細分市場的統計數據則更加直觀地反映出這次“寒冬+疫情”雙重不利條件下,中國汽車市場發展面臨的巨大困難和挑戰。

  其中,SUV零售同比下降17.1%,轎車零售同比下降23.7.%。除了豪華品牌同比銷量小幅增長外,主流合資品牌同比下降18%,自主品牌同比下降達到了32%。而在去年12月強勢回暖的新能源車,在1月銷量僅有4.3萬輛,同比下跌了50%。

  知名信息科技公司威爾森發布的《車市戰“疫”策略分析報告》顯示,此次疫情“重災區”在湖北、浙江、河南、廣州等地,因此以往在這些地區銷量好的汽車品牌會因疫情原因,受到較大影響。日系品牌、豪華品牌將受到全面挑戰,部分自主品牌也將面臨不小挑戰。

  “此次疫情影響汽車市場的時間之長,范圍之廣,是近些年都非常罕見的。”汽車行業分析師劉志超表示,從1月的產銷數據可以看出,車市銷量非常慘淡,“更重要的是,汽車企業上半年的新車規劃基本都要延后推遲,這會對汽車市場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他的這番分析得到了市場的印証。2月17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等四大主辦方聯合發表聲明稱,原定於2020年4月21至4月30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老展館舉辦的2020(第十六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AUTO CHINA 2020)延期舉行,延期調整后的具體時間將另行通知。

  聲明指出,根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北京市人民政府已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參展商和觀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屆北京車展延期舉行。

  “中國汽車市場已經持續下滑兩年,今年多家汽車機構都預測,車市銷量將出現小幅下跌甚至是增長。”劉志超分析說,一些原本不打算參展的車企,都決定將抓住今年北京國際車展的東風,帶來多款重磅車型。“很可惜計劃趕不上變化,因此車市上半年很難出現高光或者亮點了。”

  車市銷量“跌跌不休”,新車計劃短期無望,突發的疫情給本就不樂觀的車市又披上了一層黑色面紗。那麼,疫情之下車市自救的“關鍵詞”會是什麼?

  “我認為‘線上’將成為近段時間車市銷售端的關鍵詞。”崔東樹說。疫情暴發以來,包括長安福特、長城、名爵等品牌都採用了線上發布,線上營銷等新手段。這些線上看車、在線購車、送車上門等全新“無接觸式”的安全購車體驗,讓那些有用車需求的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實現購車計劃。

  在劉志超看來,“讀懂需求”則是車企急需盡快發力的重點。

  他表示,雖然疫情對短期車市銷量有較大影響,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疫情暴發導致公共交通暫時停止運營,可能會加大對私家車的剛需,推動無車用戶購買車輛。“因此,隻有現在在寒冬讀懂需求后,車企才能在疫情結束的購車回暖期快速佔據市場。”

  “2月以來,汽車產業鏈幾乎處於全面的停頓狀態。2月上旬零售量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我預計2月車市銷量同比、環比跌幅都將超過30%。”崔東樹呼吁稱,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車企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才是當務之急。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真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