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榮縣:13萬畝春茶價格漲漲漲 最高184元一公斤了

【查看原圖】
採茶現場。蔣兵攝
採茶現場。蔣兵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26日21:38

人民網成都2月26日電 昨日,天空格外晴朗,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翠綠的山巒。在滿目綠意蔥蔥的榮縣雙古鎮,茶農們洗淨手后戴上口罩一早就爬山了山坡,在層層梯田般的茶園裡一顆一顆的採摘著貴入“黃金”的獨芽新茶,陽光、茶園、薄霧、鳥鳴、還有採茶的村民,一幅無需描繪的山水畫雕刻在榮州大地。漲漲漲,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擋不住優質春茶飆升的腳步,從一周前上市時的120元一公斤,飆升到昨天的最高價184元一公斤,榮縣茶農滿懷喜悅開啟了春天的收獲。

茶農喜獲採茶收入

雙古鎮黃家壩村黨支部書記丁小波,就是15畝優質茶葉的種植大戶,他昨天(25日)請了4個人幫忙採摘7.8公斤獨芽,賣了702元,不過支付了採茶工351元。丁支書介紹,全村有茶園4000余畝,優質茶園3000余畝,昨天採摘的獨芽鮮葉1000多公斤,今天還要增加至少100公斤以上,因為伴隨氣溫升高產量就要增加。

在黃家壩村11組丁玉容的茶園裡,戴著口罩的她和母親專心專一地採茶著茶葉,生怕漏掉一顆獨芽。她說,一顆獨芽恐怕要值一兩角錢,漏掉了多可惜,我們茶農就看這一季春茶創收喲。昨天,母女倆就採茶3.9公斤,賣茶收入347.1元。今天,又是一個天氣晴朗日,母女倆早上7點半就到了茶山採茶了。

雙古村11組的廖正良,昨天採茶4公斤,180元一公斤的價格交售給經紀人收入720塊錢。“天天在漲價,但還沒漲到最高價,我們期待往年200多元一公斤的時候早點到了。”廖正良一邊採茶一邊說。

當地經紀人收購省外茶商坐地加工

喻中紅,是雙古鎮五桐村茶葉收購經紀人,昨天,他就來回穿梭在本村各組的茶園邊,到下午6點左右,就收購了350多公斤鮮葉,然后交售給省外的制茶商。喻中紅,僅是雙古鎮194名登記在冊的茶葉收購經紀人之一。“因為今年疫情的特殊性,全鎮確定了194名鮮葉收購經紀人,他們都在鎮衛生院經過了體檢才‘上崗’的,全鎮200多個收購點就是他們的崗位,為了避免疫情傳播,取消了鎮上的鮮葉交易場所。”雙古鎮負責人介紹。

四川省外茶商,這些年都是拉動榮縣春茶價格飆升的骨干力量,雙古鎮為了做到疫情防控與採茶、收購、加工兩不誤,對省外來的150人全部登記造冊,然后聯系到榮縣人民醫院進行了CT、抽血等檢查后身體健康無發熱症狀者,才到18個固定收購點坐地收購茶葉加工。目前,體檢合格的150名省外茶商也相繼開秤收購加工,大量的收購拉動著價格的快速提升。

雙古鎮負責人介紹,昨天,全鎮的獨芽鮮葉採摘量近6000公斤,最高價184元一公斤,均價176元一公斤,有的交售在當地,有的交售給了峨眉茶商。也就是說,25日一天,雙古鎮茶農就收入100多萬元。

全縣13萬畝茶園採摘全面開花

雙古鎮疫情防控與春茶採摘兩不誤的做法,也是全縣其它茶葉種植鎮的縮影。來牟鎮有茶園2萬多畝,昨天採摘獨芽鮮葉5000多公斤,除部分交售給省外茶商加工外,本鎮的茶葉加工企業也在大量收購﹔鐵廠鎮有茶園面積1萬余畝,近日來也相繼開採。“昨天我們村就採摘鮮葉650公斤左右,我為省外茶商代收了450多公斤,每公斤的價格164元至176元不等。”山王村黨支部書記劉蘭英介紹。

度佳、東興、觀山、鐵廠等鎮,連日來,伴隨氣溫的回升,茶葉吐露新芽,走上滿目青翠的茶山,到處可見採茶的人們。

記者在榮縣茶葉站採訪獲悉,榮縣19萬多畝茶園中,除3萬畝川茶3萬畝幼茶外,其余13萬畝優質茶葉均開始採摘。昨日,全縣的鮮葉產量約3.5萬斤。價格均在每公斤160元以上。(蔣兵)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