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美韓考慮縮小聯合軍演規模

2020年02月26日09: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美韓考慮縮小聯合軍演規模

  據韓聯社2月24日報道,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24日在華盛頓同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舉行會談,雙方就防衛費分擔、聯合軍演等事宜交換意見。

  鄭景斗在會后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韓美就防衛費分擔仍存在意見分歧,但雙方就基於公平合理的原則推動防衛費分擔談判協定早日達成一致形成共識。他強調,韓方除了分擔防衛費外還為駐韓美軍做出了直接和間接貢獻。雖然韓美防衛費分擔談判暫沒能取得進展,但雙方通過緊密溝通縮小分歧尤為重要,希望兩國早日重啟談判。

  就美國通報為美軍服務的韓籍雇員可能從4月1日起無薪休假一事,鄭景斗說,作為國防部長官應為駐韓美軍提供穩定的駐扎環境,此舉將削弱韓美聯合防衛力量。韓方在會上提議優先談判勞務費項目並爭取雙方就此達成一致,並呼吁美方予以合作。

  另外,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韓國擴散,韓美雙方正考慮縮小定於3月9日舉行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鄭景斗說,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韓美將堅定維持穩固的韓美聯合防衛態勢和韓美同盟關系,推動韓半島和平進程。即便聯合軍演遇到變數,雙方也將謹慎予以應對,避免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及作戰運用能力(IOC)評估日程受到影響。

  另據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2月25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傳播,美國和韓國正考慮減少聯合演習的可能性。

  埃斯珀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因對冠狀病毒的擔憂,艾布拉姆斯將軍(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和朴將軍(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朴漢基)正在研究減少首長演習的可能性。”埃斯珀還補充說,尚未對此作出最終決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