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驅逐艦裝備激光致盲武器 能將對手“照瞎”

2020年02月26日09:1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美軍驅逐艦裝備激光致盲武器 能將對手“照瞎”

  美國海軍近日宣布,已經在一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上安裝了新型的激光“致盲”武器系統,能夠用於對付敵軍艦機目標。

  據Military.com網站2月23日報道,美國海軍已經將激光炫目攔截系統已經安裝到一艘現役的驅逐艦上,這種武器可以用於攔截無人快艇和無人機。

  報道稱,美國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的官員近日透露了這一消息,而這種激光炫目武器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安裝在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杜威”號上,直到上周才宣布。

  這種武器被稱為“海軍光學炫目攔截系統”(ODIN,奧丁),是此前美國海軍在“龐塞”號上進行試驗的激光武器系統的后續型號。這種激光武器的具體性能尤為神秘,美國海軍官員也拒絕透露更多的信息。

  去年11月曝光的照片顯示,該艦的艦橋前方安裝了一個小型“炮塔”。早期伯克級驅逐艦的這個位置安裝的是“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在伯克IIA改進版本之后,這個位置就沒有安裝任何武器。據悉,這款名為“奧丁”的武器系統是一種低功率激光武器,能夠發射“炫目”激光束使對方武器系統“失明”,從而失去戰斗力。

  美軍官員稱,計劃在這艘驅逐艦上安裝兩套這樣的武器系統,在一份新聞稿中美軍官員們表示:“在未來兩年半的時間裡,‘杜威’號將安裝‘奧丁’武器系統,這將讓這艘驅逐艦成為首艘裝備使用激光眩目的軍艦。這種武器系統將讓美國海軍迅速獲得一種新的能力,用於對威脅海軍水面部隊的無人系統進行打擊。”

  而此次安裝“奧丁”系統的“杜威”號驅逐艦,多年來也一直被用為美軍新型艦載武器的試驗艦。此前該艦曾在直升機甲板上安裝30千瓦的“激光武器系統”進行測試,並成功擊落靶機。

  報道稱,對於航跡遍布全球的美國海軍來說,無人機是一個復雜且日益增長的威脅。2017年,在布什號航母前往波斯灣期間,伊朗的小型無人機曾飛臨航母上空收集美軍航母的相關情報。

  美國海軍在2021年的財政預算提案中,要求為“海軍激光家族系統”提供6820萬美元的撥款,包括開發一種60千瓦或更大功率的“先進激光武器系統原型”,用於幫助水面艦艇對抗敵方的無人機或是摧毀小型艦船。預算提案中還提到另一項試驗,一款150千瓦級的高能激光演示系統將於2021財年安裝在“波特蘭”號兩棲艦上,這很可能是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正在開發的固態激光技術項目。

  到2021年,另一個計劃安裝在驅逐艦上的系統是“高能激光和集成光學眩暈監視”(HELIOS),這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樣機,據報道其射程約為5海裡,由一個60千瓦的激光器構成,但最終可能會增加到150千瓦。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