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超市意面搶空 “零號病人”還沒找到

2020年02月26日08:59  來源:都市快報
 

在意大利的青田姑娘小晟昨天告訴快報記者,意大利超市出現了搶購囤糧,普通口罩炒到100歐元50個。

意大利24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累計已達230人,伊朗感染者升至43人,韓國一日間感染者增加231人,日本和英國等地感染人數也有所上升。

意大利超市意面搶空 “零號病人”還沒找到

當地時間24日中午,意大利民防部門通報說,截至目前意大利共有230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5人死亡。目前已完成4000例密切接觸者樣本篩查。

昨天本報記者連線在疫情嚴重的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生活了14年的青田姑娘小晟。她告訴我目前當地華人開的店基本都關門了,但當地人開的店基本還開著,街上車水馬龍。

她說,周日很多醫院醫生休息,但昨天醫生都上班了,所以檢驗速度會加快,這意味著今天也許有更多的人會確診。

由於疫情確診人數增加過快,當地人普遍有一定恐慌情緒,大家去超市囤積糧食,很多貨架上的意大利面搶光了。超市裡人很多,大家卻沒有戴口罩,一方面當地人還沒有防范意識﹔另一方面,口罩也稀缺。

在我連線採訪她時,小晟姑娘在郵局辦事,她告訴我,郵局裡沒有一個當地人戴口罩的。我叮囑她戴上,她拒絕了。她說在當地,戴口罩是不禮貌行為,大家都不戴,她戴了會覺得很奇怪。

liying是另一位生活在意大利佛羅倫薩的青田姑娘。她說,當地還沒有發現疫情患者,所以並未封城,生活還是照常,但周一早上同樣也出現了超市裡很多人排隊囤積糧食的場面。在她的朋友圈裡,50個普通的醫用口罩被炒到了100歐元(762元人民幣),亞馬遜官網上一瓶250毫升的免洗消毒液賣到了59.99歐元。

目前意大利尚未找到“零號病人”,此前懷疑的一名從上海返回的意大利人及幾位經常光顧同一家咖啡館的華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意大利媒體報道,追溯一名居住在科多尼奧鎮北部的38歲男性患者的活動路徑時發現,他發病前曾在三個地區參加了半程馬拉鬆(約1200人參加)、小鎮跑步比賽以及足球賽,累計影響50000人。

對意大利疫情發展,意總理孔特說:“擔憂可以理解,但恐慌沒有必要。”

意大利已經根據法令對北部出現至少一例確診病例的若干城鎮採取了封閉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出入封閉城鎮,但城鎮內的流動暫不受影響﹔暫停在公共或私人場所舉辦活動或會議﹔暫停教育活動及相關旅行﹔關閉博物館、辦公室以及除藥店、食品店外的商店﹔限制或暫停客貨運輸等。警察等負責實施上述措施,違者將被起訴。

受疫情影響,威尼斯狂歡節以及北部地區的4場意甲足球聯賽已經暫停,北部4個大區的大學將暫時關閉至本月底。

韓國猛增231例感染者

累計升至833例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告,當地時間23日16時至24日16時,韓國新增病例231例,累計確診病例達833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累計死亡7例。

韓國中央事故處理本部副本部長金剛立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增患者大部分與大邱某教會和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有關。目前對大南醫院人員的初步檢測已經完成,但針對大邱某教會教徒的排查仍在進行中。

韓聯社報道,駐韓美軍司令部24日在官網發布消息說,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通報,居住在大邱市的駐韓美軍官兵一名61歲家屬確診。她本月12日和15日訪問了大邱駐韓美軍基地的商店。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和駐韓美軍方面正在就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駐韓美軍24日將風險預警從“中級”上調至“高級”。韓國總統文在寅23日下午已宣布將韓國新冠肺炎傳染病危機預警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級別。

伊朗43例確診 疑似超780例

小吃店歇業 電影院關閉

伊朗衛生部23日通報,當天新增15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增加3例。至此,累計確診43例,其中8例死亡,疑似病例超過780例。

伊朗總統魯哈尼23日晚已下令組建國家疫情防控部門。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基亞努什·賈漢普爾說,伊朗23日新增15例確診病例,包括什葉派聖城庫姆7例,德黑蘭4例,北部吉蘭省2例,中部中央省1例,北部馬贊達蘭省1例。

伊朗19日首現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兩名老年人在庫姆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法新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對伊朗疫情擴散表達擔憂。

在德黑蘭市內,公交車、地鐵車廂內已有專人負責消毒。德黑蘭地鐵已取消紙質車票,改用電子票,以便減少交叉感染。

德黑蘭街頭人流較平日大幅減少,商場、餐廳內客流量幾乎減半。戴口罩的比例不高。餐廳等場所服務人員鮮有防護裝備。不少藥店門口貼出告示:“口罩售罄,酒精售罄,消毒液售罄。”

伊朗衛生部長賽義德·納馬基23日說,伊朗政府將為民眾提供口罩和消毒劑。每座城市將指定一家醫院專門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大城市將增加定點醫院數量。

伊朗已經在多處邊境口岸累計設置36個檢疫點,嚴防病毒攜帶者入境。

德黑蘭和其他4座城市的學校停課2天。庫姆城內所有學校自20日起停課。德黑蘭街頭海報呼吁人們不要握手。市政府要求所有小吃店歇業。全國所有電影院和藝術中心臨時關閉。

土耳其宣布23日起臨時關閉與伊朗的邊境關卡。土衛生部長科賈說,從伊朗到土耳其的過境通道都已關閉,所有從伊朗入境土耳其的國際航班也都被單方面暫時中止。

伊拉克24日証實納杰夫省一名從伊朗進入的學生確診。該學生是伊拉克政府暫時中止伊朗公民入境之前到達。此前有報道說伊拉克濟加爾省出現一個疑似病例,伊衛生部否認。

日本感染者增至850人

英國新增4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4日發布通報說,截至目前,包含“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已經確診的感染者在內,日本國內已確診850例新冠肺炎病例。

“鑽石公主號”郵輪23日新增57名確診感染者,檢測樣本是19日至21日採集的,819名船員樣本中有55人確診,12名乘客樣本中有2人確診。至此,“鑽石公主號”郵輪在日本確診感染者共計691人。

這艘郵輪原先載有乘客和船員共約3700人,一名此前已在日本入院治療的該郵輪乘客去世,但目前尚未明確該乘客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英國衛生部2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英國新增4例新冠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總確診病例數升至13例。新增4名患者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撤離回英國的英國和愛爾蘭公民。

以色列舍巴醫療中心發言人24日說,上周五從“鑽石公主號”郵輪返以乘客又有1人確診。目前以色列確診總數6例。

歐盟打算眾籌2.32億歐元

白宮擬向國會申請緊急疫情資金

歐盟委員會危機管理委員萊納爾契奇與衛生和食品安全委員基裡亞基德斯24日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就目前歐盟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和應對措施、財政支持發表聲明。

萊納爾契奇宣布,歐盟委員會將牽頭眾籌2.32億歐元,用以加強歐盟國家及全球控制疫情發展的努力。

基裡亞基德斯宣布,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在25日派遣專家組前往意大利評估疫情,並在疫情防范、監控及流行病學等專業層面向意大利提供支持,歐委會也將根據專家組的反饋決定是否採取更多的抗疫措施。

據CNN24日報道,白宮將在本周內向美國國會申請緊急資金,以幫助應對持續發展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美國共確診3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美國《國會山報》說,迄今為止,特朗普政府一直依賴為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預留的1.05億美元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該部門發言人說,疾控中心已告知國會,他們打算從傳染病快速反應儲備資金中抽出6600萬美元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記者 陳棠棣

除署名外,綜合新華社、央視等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