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預計2020年房企收並購規模超去年

2020年02月25日09: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業內預計2020年房企收並購規模超去年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房企銷售節奏,房企資金鏈進一步承壓,行業分化格局加劇。業內預計,今年房地產行業收並購將更加頻繁,規模或大幅超過去年。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境內房地產公司作為買方完成的收並購約有333宗,涉及金額約2960.6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4.7%、31.6%。在融資嚴監管的大背景下,去年百強房企收並購金額佔房企收並購總金額的比例約為78%,房地產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

  “回顧2019年,房地產市場調控繼續加碼,招拍挂土地出讓條件越來越高,收並購越來越成為房企拿地的有效手段。”中指院分析人士認為,土地和資金是房企的“糧草”和“錢袋”,近十年房企收並購金額和土地成交樓面均價基本呈現出同步波動趨勢。

  該分析人士指出,受此次疫情影響,房企資金鏈進一步承壓,中小企業短期壓力將更大,這也為行業整合創造了新的機會。預計2020年行業整體收並購規模將大幅超過去年。

  “過去幾年,房企通過收並購加速全國化布局,經過了並購數量和規模快速增長的階段,目前相對穩定。”該人士指出,隨著調控政策的延續,部分資金鏈脆弱且營銷能力不足的中小企業經營壓力巨大,面臨轉型或被收並購的境地。

  “房地產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企業通過收並購可迅速擴大規模,搶佔市場。”上述人士認為,房企在收並購的同時要充分考慮所收購資產的處置問題,力求優資產、快回款,以緩解現金流壓力。未來資金充裕的百強房企將成為收並購主力,行業資源將進一步向頭部房企集中。(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