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乘客心理打出“健康牌”,疫情過后客車空氣質量防護或成標配?

2020年02月2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原標題:瞄准乘客心理打出“健康牌”,疫情過后客車空氣質量防護或成標配?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各行業受到波及的同時,也由此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其中之一就是醫療健康相關話題得到了人們更多的關注。面對時下“一罩難求”的局面,諸多乘用車企借勢開展了一波“口罩營銷”,牢牢抓住了疫情之下人們的消費痛點。

一時間,由“車載N95口罩”引發的有關車內空氣安全的相關話題在汽車圈蔓延,延伸到客車領域,疫情也促使客車行業重新思考客車與健康之間的關系,近日,健康客車的概念映入大眾眼帘。

健康客車應運而生

隨著全社會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以及復工復產的逐步展開,既要隔絕病毒傳播又要兼顧人員流動,對於交通運輸行業來說成為了巨大的考驗,客車作為公路客運重要的交通工具和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載體,客車的健康防控工作顯得尤為重要,不僅關系到乘客的安全出行,還影響到全國的疫情防控大局。

2月9日,中通客車官微發布消息,為應對疫情,提升公共車輛內部空氣質量確保乘車安全,中通客車第一時間開發出一套車內空氣淨化及消毒系統,通過過濾、殺菌、消毒等組合空氣淨化措施,保障車內空氣潔淨安全,在業內首推“健康客車”。

此外,人們對疫情的關注也引發了不少車企對於車內空氣質量和車內健康的關注,宇通、福田歐輝、金龍客車、金旅客車等車企也相繼推出了各種“健康系”客車。

福田歐輝開發出一套“超級健康客車”的解決方案,對客運車輛的車內空氣淨化、接觸面消毒和乘客健康狀態進行實時防護﹔金龍客車推出了“全健康客車”,針對公共交通工具人員密度大、流動性強和空間密閉的特點,在病毒防范技術上再次升級﹔宇通客車通過雙向車內新風換氣技術,集成了空調新風進氣和排氣扇排風功能,實現了一鍵雙向換氣,有效改善車內空氣質量。金旅客車也迭代研發出“健康移動空間”系列客車,將車內空氣淨化及殺菌、消毒系統等一系列防疫科技應用到客車上,並裝備了全隔離駕駛艙和無菌健康座椅,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適的移動空間。

客車健康標准早已有之

由“車載N95口罩”引發的有關車內空氣安全的相關話題在汽車圈蔓延,雖然業內對於“車載N95”的標准認定依然存在質疑,私家車主也少有為突發性事件買單者。反觀健康客車,一方面,客車行業車內空氣質量的相關標准早已有之,另一方面,無論是公交車還是城際客車,對每一個普通乘客而言,都不必成為健康客車的直接買單者。

記者了解到,在《長途客車內空氣質量要求(GB/T 17729-2009)》等相關文件中,車輛內飾材料的環保性以及空氣淨化裝置的相關標准早已有之。

不過,中國公路學會客車分會高級顧問裴志浩表示,雖然我們國家已有針對客車內空氣質量要求的相關標准,但是有的標准是強制性的,有的是推薦性的,推薦性標准的落實情況,還是要看各車輛的生產企業。“雖然目前健康客車的概念不一定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它對保障乘客日常乘坐的舒適性和安全性是有好處的。”裴志浩補充道。

當然,從實際運行的角度而言,雖然每個乘客不必成為公共交通的直接買單者,但是,健康客車在實際運行中也必然帶來成本提升的問題。對此,裴志浩表示:“任何技術的提升都會使我們的產品有所提高,而由此帶來的成本提升也是必然的,但是目前我國客車本身價格不高,提升相關性能來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從性價比方面來說也是值得的。”

健康客車的延續還需車企扎實落地

疫情當前,各車企對“健康汽車”的重視,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汽車研發領域的新方向。那麼,疫情結束后,健康客車的概念是不是能夠延續下去?健康防護相關設施是否會隨著疫情的結束而繼續成為未來客車的標配呢?

對此,裴志浩表示:“今后,客車健康問題尤其是客車內空氣質量的健康問題,確實要引起客車企業的高度重視,因為我們現有的標准很多都還沒有落實和實施到位,未來需要車企不斷提升產品的技術水平,實實在在地將這些標准進行落實。此外,為了使空氣質量進一步提高,現在我們也正在修訂這個標准。”

同時,也有相關業內人士表示,無論今后何種概念在客車行業流行,在客車品質方面下功夫才是根本。“客車本身就有嚴格的標准,因為疫情而推翻所有的標准也是不科學的,宇通等客車企業在疫情發生之后廣受業內關注,也不是突然的,是企業對產品本身的長期專注和積累的結果,因此,未來客車企業的生產還應更加專注於產品本身,在客車品質方面下功夫,這樣,客車的健康水平才會有很大的提高。”該業內人士表示。

從安全性到環保性再到時下人們關心的健康性,客車行業在不斷助力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目前來看,疫情推動下,健康客車的概念雖然剛剛進入人們的視野,但無論如何,從乘客的角度而言,公共交通的健康和安全都是人們關注的重要話題,未來或將還有更多“黑科技”將在客車上實現,真正將落腳點放在公眾所關心之處,方顯客車技術發展對於人和社會的要義。(武新苗)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