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 積極行動 汽車廠商忙止損

2020年02月2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就面臨著產業變革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的汽車行業,更加“雪上加霜”。生產企業復工時間一再推遲,經銷商2月10日的開工率不足三成,新勢力企業更是面臨資金緊張的艱難困境……然而,面對挑戰,汽車產業鏈上的企業一方面紛紛伸出援手,盡自己所能給戰“疫”一線送去急需物資,另一方面,他們積極開展“自救”工作,或開源節流,或調整轉型,或勤練內功。可以說,這場疫情映照了汽車行業的使命與擔當、獨立與堅強,無論何時何地,汽車行業都不忘初心,堅守自己的責任與夢想。“我們要正面對待,看到汽車產業受到的影響,積極地正視這次沖擊。”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表示,“在當下的特殊時期,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我們要持續推進行業的結構性調整,努力提高市場核心競爭力,對中國汽車產業的長期發展,我們要充滿信心。”

  ■八方支援:工信部、財政部、發改委……

  雖然業內普遍認為,此次疫情對於汽車行業的長期影響較為有限,但毫無疑問,一季度的汽車產銷數據勢必出現下滑,今年遭遇“開門黑”幾成定局。為盡量減少疫情對行業發展的影響,工信部、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等各部門先后出台了不同文件,給予汽車行業一定程度上的支持。

  2月5日,工信部發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公告、合格証、雙積分管理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確在疫情防控期間,根據不同地區疫情發展情況和企業實際復工生產情況,對企業准入考核、產品准入審查、機動車合格証管理、乘用車企業“雙積分”管理等給予時間延期﹔2月6日,財政部發布《關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提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等系列舉措,幫助困難企業渡過難關﹔2月8日,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做好企業債券工作的通知》,強調不僅“最大限度簡便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債券業務辦理”,而且“多措並舉支持疫情地區和疫情防控企業的債券融資需求”。

  此外,針對此次受疫情影響最大的中小企業,各部委也拿出了實實在在的幫扶措施,尤其是工信部,專門在2月9日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共渡難關有關工作的通知》,從保障復工、財政、金融、創新以及公共服務等六大方面提出了20項措施,真正做到幫助廣大中小企業堅定信心,統籌抓好“六穩”工作。“汽車行業的中小企業與其他行業不同,隻要疫情過去,市場就能恢復運轉,初期還有望出現一波上漲的小高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小汽車企業來說,關鍵問題在於如何捱過當下的艱難時期。“特殊時期,全行業需要共克時艱。”王青的建議是,在疫情仍在蔓延的當下,作為汽車產業鏈上最重要的一環,整車企業對於供應商交供貨時間延后應予以理解與通融,甚至可考慮給予中小汽車企業一定程度的幫助和扶持,畢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整車廠:延遲開工、人工智能、綠色健康

  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汽車行業顯然不會隻依靠相關部門的扶持,整車企業和經銷商均開展了多渠道的“自救”工作。其中,整車企業在主動減少施加給經銷商銷售業績壓力的同時,還通過延遲復工、拓展技術路線布局和打造品牌等方式,盡全力減少疫情給自己帶來的損失。

  在汽車消費需求大幅減少的當下,延遲開工既是整車企業的無奈之舉,亦是阻擋疫情進一步傳播和擴散的重要舉措。據了解,豐田汽車、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華晨寶馬等車企,均已經將復工時間推遲到2月17日。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近七成的汽車企業宣布延遲復工。“大疫面前,車企始終需要保持底線思維,在履行車企社會責任的同時,將企業、行業的存續作為第一要義,這個是當下最為重要的。”愛馳汽車執行副總裁蔡建軍在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隻有堅決把牢疫情防控的各道防線,抑制住疫情,才能把后續對健康及企業利益方面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會根據當地疫情情況採取多種選擇的辦公模式,彈性工作或在家辦公。”

  “轉變結構,提檔升級,提高企業、產業競爭力是核心要務。”正如付於武所言,疫情來得凶猛,但結構性調整升級的動作、決心不能變。企業決策者此時要有清醒認識,包括面向“新四化”的戰略轉型,企業決策者不能動搖。在疫情爆發后不久,京東就開始在武漢地區進行智能配送籌備工作,2月6日,京東物流自主研發的智能配送機器人在武漢完成了智能配送的第一單﹔2月6日,百度Apollo生態合作伙伴新石器及智行者科技分別開發的無人物流車與無人清潔消毒車,已經抵達北京的隔離點,用於隔離區內的獨立清潔消毒及送餐服務。

  除了朝著“新四化”方向邁進以外,有“余力”的整車企業還針對消費者在疫情過后可能出現的新需求,提前開展了其他技術路線的布局。近日,吉利汽車高調宣布,先期將投入3.7億元,用於研發一款“全方位健康汽車”,在現有產品已經搭載的車內空氣淨化功能基礎之上,重點突破車內病毒防范功能和技術。無獨有偶,廣汽新能源也同樣宣布了防病毒級空氣濾淨技術研發工作的啟動。“他們至少提供了一個新的發展思路。”業內人士認為,在新能源、智能網聯和共享出行成為汽車大勢所趨的當下,積極推進汽車產品的健康綠色生產,也是一個值得肯定的創新發展方向。

  ■經銷商:線上營銷、練好內功

  雖然汽車流通環節的抗壓能力較弱,受到此次疫情的沖擊也比整車企業更大,但汽車經銷商也在困境中積極“求生”:線下交易量“歸零”,就通過線上服務的方式盡量減少在疫情爆發期間的客戶流失率﹔店內交易量少,就加強人員培訓,扎實提高自身的競爭實力,來應對疫情結束后的新挑戰。

  據了解,包括寶馬、奧迪、奔馳、現代和豐田等品牌的經銷商以VR展廳的形式繼續向消費者推介產品,蔚來和威馬汽車則在各大直播平台上積極亮相,以“雲試駕”、“雲講車”的方式開展品牌推廣。“此次疫情對汽車消費將產生較大的負面作用,線下幾乎沒有業務,對於經銷商來說,線上有多少就算多少。”汽車行業評論員鐘師在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採訪時提出,“經銷商應重視這次疫情造成的影響,積極嘗試數字營銷和社交媒體營銷等新手段,從而實現汽車銷售模式和體系的轉型升級。”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銷售“淡季”也是扎實練好內功的一個時機。據了解,自2月3日起,上汽榮威提供了公眾號“上汽乘用車i課堂”、e-learning學習系統、線上直播課程系統等多渠道的線上培訓,以疫情期間防護教育、銷售/服務接待小貼士、政策解讀等培訓內容,幫助銷售顧問在線學習。在疫情結束后,有效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經銷商也必將能在競爭更激烈的環境中佔據一席之地。

  “當前疫情對中國汽車產業提出了新課題。”付於武建議,疫情之下,汽車企業要做好新形勢下的戰略規劃,包括長周期和短周期,通過規劃調整,改變戰略、戰術方針,提高企業和產業的競爭力,這樣才能使后續的競爭力更強。(中國汽車報網 · 施芸芸)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