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德國極右翼抬頭致安全威脅上升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2020年02月2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國西部城市哈瑙日前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包括犯罪嫌疑人在內的11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德國檢方表示,槍擊案犯罪嫌疑人有種族主義背景。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譴責槍擊案為“恐怖主義暴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種族主義與仇恨是社會的“毒藥”。槍擊案制造者試圖從種族上割裂德國,德國將用最大決心盡全力應對這一威脅。

  哈瑙市位於德國黑森州,距該州最大城市法蘭克福約20公裡,常住人口約10萬。據報道,2月19日晚,該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哈瑙的兩家水煙店進行槍擊,多名受害者有移民背景。德國聯邦總檢察院稱,目前已經發現了一份嫌疑人的“宣言”以及發布到網絡上的一段視頻,槍手表達了許多帶有極右翼色彩的觀點,包括仇視外國人的種族主義觀念。

  這是不到一年時間裡,德國發生的第三起由極右翼分子制造的重大刑事案件。2019年6月,黑森州卡塞爾行政區政府主席疑遭極右翼分子槍擊身亡﹔2019年10月,東部城市哈雷一猶太教堂外發生襲擊。持極右翼觀點的犯罪嫌疑人,試圖沖入猶太教堂發動襲擊並直播襲擊過程,因未能進入教堂而在教堂外開槍,造成2死2傷。

  近年來,德國極端右翼分子數量劇增。根據聯邦憲法保衛局的數據,2019年德國共有超過3.2萬名極端右翼分子,同比上升了近1/3。由極端右翼思想驅動的暴力犯罪比2012年增加了4倍。

  德國媒體指出,近年來,德國社會治安狀況惡化,恐怖主義威脅日益上升,政府的移民政策引發爭議,煽動種族排外主義和民粹主義的右翼政黨在政壇不斷崛起。

  德國輿論認為,互聯網成為極右翼分子宣傳激進思想、相互動員以及組織暴力襲擊的平台。對此,德國政府最近通過了一項新法案,加強對互聯網上的極端主義言論及社交媒體平台的管控,以期對極右翼行為及仇恨犯罪進行更有力、有效的打擊。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要求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更加果斷措施,迅速刪除違規內容。未來,相關互聯網平台必須向德國聯邦警察報告某些非法言論,以便聯邦警察能夠向檢察官提交可採取行動的証據。德國司法部長克裡斯蒂娜·蘭布雷希特表示,威脅或散布仇恨言論的人將受到更嚴厲和更有效的起訴。

  (本報柏林2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16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