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久了心煩氣躁 不妨試試這款清心潤肺茶

2020年02月24日09:23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口罩戴久了心煩氣躁 不妨試試這款清心潤肺茶

  長期戴口罩,口罩過濾層濾掉空氣中的水分,一日下來難免咽干口燥,甚至干咳少痰、心煩氣躁、胸悶。遇到這種情況,切勿驚慌,這是口罩戴久的正常反應,摘掉口罩后不妨試試這款清心潤肺茶。

  材料:花旗參9g、百合15g、麥冬15g、甘蔗若干。

  做法:

  1.上述材料洗淨,花旗參切片,甘蔗切成小段。2.放適量清水加上述材料中火煮15分鐘。3.熬好的茶水盛出,放至微溫后可調入少許蜂蜜飲用。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皆可飲用,特別是心肺陰虛者。

  功效:滋陰潤肺,清心安神。

  食材選析:

  花旗參性寒,味苦微甘,性涼而補,補而不燥,被稱視為補藥之上品。具有補氣養陰、清熱降火、健脾潤肺、培補真元的作用,能強身健體,改善心臟血管調節作用。

  百合潤肺降氣,可滋陰養胃,兩藥歸心、肺經,均可滋燥斂火,具有潤肺滋陰、益胃生津、清心安神的作用,為專治肺陰虛久咳、心煩氣躁之良藥。

  甘蔗汁性平,無毒,可清熱生津,養陰潤肺止咳。

  溫馨提示:虛而有火者花旗參宜用,“虛寒”者服之則“即作腹痛”、“反生寒熱”。百合、麥冬、甘蔗皆為甘涼滋養的食療佳品,故此茶對於脾胃虛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