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暴”期首日靜悄悄 阿民眾期盼永久和平

2020年02月24日09: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減暴”期首日靜悄悄 阿民眾期盼永久和平

阿富汗22日開啟為期一周的“減少暴力活動”期。這一天,阿富汗迎來了久違的平靜。

根據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的“減暴”協議,塔利班將不在城市和公路上發動襲擊,也不會襲擊美軍基地或阿安全部隊總部,而阿安全部隊和北約駐阿聯軍也將不開展針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但若阿安全部隊遭襲,北約聯軍將支援其反擊行動。

22日,阿富汗各地沒有發生一起重大襲擊事件。在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這樣的平靜實屬罕見,許多當地人都為此感到欣慰。

阿北部朱茲詹省居民穆罕默德·塞迪克·阿巴卜告訴新華社記者,自22日零時“減暴”期開始以來,該省尚未發生任何暴力沖突,對於這個省的每一個居民來說,這都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變化。

當地人還告訴記者,“減暴”期開始后,塔利班武裝人員甚至允許當地電信企業在朱茲詹省、法裡亞布省和薩爾普勒省提供夜間通信服務,這在此前是無法想象的。法裡亞布省居民法麗達·阿米尼說:“我很高興塔利班允許電信公司在夜間提供服務。昨天晚上我還跟親戚打了電話。”

安全形勢顯著改善讓阿富汗民眾對和平前景恢復了一些信心。巴格蘭省居民阿卜杜勒·哈伊說:“在經歷這麼多年戰爭后,這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我們至少能夠有‘減少暴力活動’的幾天時間,希望這能給阿富汗帶來永久停火。”

在喀布爾—巴格蘭高速公路上跑運輸的司機阿克巴·沙阿也說:“暴力活動減少,讓我們白天和晚上都能比較安心地工作。我希望能夠見到阿富汗迎來徹底停火。”

持續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給當地民眾造成了巨大創傷。就在“減暴”期開始的同一天,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發布報告稱,2019年阿富汗沖突各方共造成3403名平民死亡、6989名平民受傷,其中大部分平民傷亡是由反政府武裝造成的。這是阿富汗平民傷亡人數連續第六年超過1萬人。

自2009年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統計平民傷亡人數以來,到2019年為止,平民傷亡總數已超過10萬人。(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