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區:一“卡”連心 返崗無憂

2020年02月22日09: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2日電 “老板通知我趕回寧波上班,但是到處封閉管理、車輛停運,咋辦嘛?” 40歲的李建華家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清江鎮巾字村四組,接到復工通知,一籌莫展的他拿起清江鎮紀委發送的“連心卡”,試著撥通了巴州區農民工服務中心的電話。

“目前鎮黨委政府正組織開通清江至巴中的運營車輛,然后你可以進城直接搭乘‘春風’專車返崗復工。”得知這樣的回答,李建華緊皺的眉頭頓時舒展開來。2月18日,李建華和其他312名農民工在巴中江北車站搭乘12輛“春風”專車,踏上返崗旅程。“離開家門上車門、出了車門進廠門,‘兩點一線’很方便,不用擔心被傳染,明晚就能到寧波......”李建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據介紹,巴州區是剛摘帽的國家級貧困區,有返鄉農民工12.4萬余人,務工收入是許多農村家庭脫貧致富的主要途徑。當前,幫助農民工及時有序返崗,是巴州區黨委政府頭等大事,巴州區紀委及時制發“連心卡”發放到群眾手中,幫助解決農民工返崗復工遇到的實際困難。

“請問是紀委嗎?這兩天我辦健康証,跑了幾趟都沒辦到,可以幫我解決下不?”幾天前,巴州區紀委信訪室接到梁永鎮白尖村村民李金梅的訴求電話。巴州區紀委組織人員迅速到區農民工服務中心、區衛健局、江北車站和當地衛生院調查了解,並將具體情況向黨委政府匯報,巴州區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20日作出決定,在巴州區設置53個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服務點,讓農民工能就近、方便、快捷辦理健康証。

“這個‘連心卡’真管用!幫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預約半小時就在鎮衛生院拿到健康証的李金梅高興地說。目前,巴州區已為農民工免費健康體檢並出具《四川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1.9萬余人次。

在幫助農民工返崗的同時,巴州區紀委積極推動有關部門為農民工外出就業開辟門路,區人社局密切對接寧波、上海、麗水、福建等地人社部門,實時交換用工信息,為農民工提供有效的就業服務保障。

“紀委累計向群眾發放‘連心卡’5萬余份。卡上公開了相關單位的服務項目和咨詢電話,以及紀委的舉報電話,切實為群眾提供方便。”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海初說。

截至目前, 2.3萬余名在外務工民工搭乘“春風”專車返崗復工,累計向上海、重慶、成都等地輸送農民工49000余人。區紀委通過“連心卡”收到問題舉報8件,處理問題8個,幫助農民工解決具體問題180余件。(陳君蓉 謝宏 張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