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港地塊310.5億成交 總價創新高

2020年02月21日09: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上海金融港地塊310.5億成交 總價創新高

  2月20日,上海市徐匯濱江西岸金融港地塊正式出讓,以310.5億元的價格成交,刷新了土地交易市場的總價紀錄。

  根據土地出讓信息,該地塊為綜合用地(含住宅),總出讓面積323664.6平方米,起始總價310.2億元。最終,該地塊由香港置地聯合體以總價310.5億元競得,折合樓面價28564元/平方米,溢價率0.1%。

  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塊的成交總價超過了2016年招商華僑城聯合體以310億元獲得的深圳會展中心地塊總價,成為上海乃至全國土地市場新的土地成交最高總價紀錄。

  新年以來,由於房地產市場淡季因素,疊加疫情帶來的影響,全國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場進入低迷期。根據中原地產統計數據,今年2月份以來,全國成交單宗地塊總價超過5億元的合計41宗,主要分布在北京等核心一二線城市。從全國范圍來看,超過半數的土地最終以底價成交。

  針對上海當日的土地交易,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其信號意義極強,也為當前土地和房產交易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嚴躍進分析認為,此次土地交易也進一步說明企業拿地的內在邏輯,整個中國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房地產市場的韌勁依然存在,不會出現暫停拍地或中止拍地等現象。

  不僅如此,嚴躍進表示,此次該地塊以高總價成交,並且刷新土地市場總價紀錄,客觀上驗証了核心城市優質土地市場的投資價值,各類資本依然看好此類重點土地市場的投資預期。他認為,房地產企業近期需要積極獲得各類融資,以擴大拿地的自由度。(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