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川籍務工人員乘專列抵粵上崗

2020年02月21日09:08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近千名川籍務工人員乘專列抵粵上崗

  ■2月20日,從成都東出發的四川免費返粵專列D4755次列車抵達廣州南站。新快報記者 夏世焱/攝

  復工按下了“加速鍵”!2月20日晚,從成都東出發的四川免費返粵專列D4755次列車載著926名川籍務工人員,順利抵達廣州南站。這是繼前兩天粵滇、粵桂返崗專列后,人數規模最大的一趟“點對點”返粵返崗專列。

  廣東是用工大省,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兩省在人力資源方面互補性強。近年來,納入人社部門服務管理、就業半年以上的四川籍在粵務工人員約200萬人,是廣東勞務輸入較多的省份之一。

  據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乘坐本次專列的川籍務工人員均已持有《四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並通過“粵省事”以及目的地城市規定的方式進行入粵登記和健康申報,一入粵即可迅速安排返崗工作,大大加快了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的節奏。

  記者了解到,自“復工鍵”開啟以來,廣東已開展點對點專車服務近200班次,開行省際入粵專列5趟,為300多家重點企業有組織輸送到崗6108名員工。

  據2月18日定點監測顯示,全省企業復工率為45.5%。其中,988家重點用工企業復工率為49.7%,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和其他重點企業基本已開足馬力生產;企業缺工比重在15%左右。預計這幾天,企業復工率將進一步升高。

  相關

  450余名雲南怒江籍務工人員乘專列抵珠

  新快報訊 記者李紅雲 通訊員嚴詩其報道 2月20日18:20許,經過9個半小時的行駛,滿載457名怒江籍務工人員的D3812次高鐵專列從昆明南開抵珠海站。在珠海站整齊排列等候的22台返崗大巴將把務工人員直接送到珠海的30多家企業。這是繼春節前返鄉專列之后,珠海市協調輸送怒江籍務工人員到珠海就業的又一高鐵專列。

  據悉,昨日抵珠的457名怒江籍務工人員分別來自怒江州瀘水市、蘭坪縣、福貢縣、貢山縣四個縣市。

  工人抵珠后,大部分將根據珠海企業復工情況盡量返回原廠復工,需要重新安置的先統一入住珠海“怒江員工之家”,由珠海駐怒江扶貧協作工作組協調做好及時安置。

  專車接人!中山喊您返崗復工

  新快報訊 記者李紅雲 通訊員李思宇報道 2月20日下午,幾輛大巴滿載廣東信宜、陽春的返程務工人員停在中山市體育場廣場,隨后他們將被中山各企業接回。同日晚間,120余名雲南昭通的務工人員也乘坐專列抵達中山。據介紹,前來返崗的異地務工人員都在當地接受了一系列的健康篩查,原則上可以直接走上復工的崗位。

  據悉,2月18日起,中山市人社局已聯合各人力資源機構、勞務工作站將來自雲南昭通、廣西百色、四川瀘州、以及茂名信宜、陽江、肇慶、清遠等地的18000多名異地務工人員,通過政府包車,提供點對點地接服務送進企業返崗復工。預計2月底前,全市異地務工人員返中山轉移就業超20萬人。(記者沈逸雲 通訊員粵仁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