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明鬆:一棵挺立在萬源戰“疫”前線的巴山鬆

2020年02月21日20: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1日電 “疫情爆發,我作為一名有著12年軍齡的專業軍人,現特向組織提交請戰書,願意沖鋒上前,共克時艱,誓死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2月9日,從部隊轉業歸來在萬源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卿明鬆同志率先向組織提交了請戰書。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了他的請求,他隨即帶領自願組建的“萬源市退役軍人戰疫黨員先鋒突擊隊”奔赴各疫情防控點打響抗“疫”戰。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卿明鬆同志主動申請到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去參加排查初核工作,他每天主要負責收集匯總相關數據。看著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隔離觀察治療等數據在上升,他再也坐不住了。國有危難,軍人當先,他清楚地認識到,這是考驗一個人黨性的時候了。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的號召下,他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迅速通過微信等社交平台向全市的退役軍人發出倡議。若有戰,召必回,很快,百余名退役軍人積極響應號召,成功組建起“萬源市退役軍人戰疫情黨員先鋒突擊隊”,充實到各交通管控點開展協助工作。

退役軍人戰疫情黨員先鋒突擊隊的隊伍在不斷壯大,主動報名參戰的竟有500余人。卿明鬆結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勢,按照就近輪班值守原則將分散的兵力統一到集中作戰上來。他將退役軍人志願者合理地安排到了全市23個交通管控點,每個點位確定一名分隊長負責志願者的調度安排。一時間,眾多退役軍人的身影活躍在了全市抗疫一線,有的在隔離觀察治療點默默值守,有的在高速路出口忙著協助測量體溫,檢查通行証明,有的幫有生活物資需求的群眾義務運送物資。

“立正、稍息,同志們,當前疫情形勢嚴峻,我們一定要眾志成城打贏這場防控戰,有沒有信心?”“有!”為了規范退役軍人志願者的協助行為,卿明鬆在微信工作群下發了協助執勤的規范操作,一切要以服務為中心,做到協助不添亂。他經常到各個值守點指導新進志願者開展工作。“你好,出行需要在沙灘衛生院去開具健康証明。”在沙灘鎮百花園村交通管控點,卿明鬆耐心地對出行的群眾做宣傳引導工作,並講明辦健康証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羅文鎮縣域交通管控點,卿明鬆和戰友們蹲在路邊靠方便面解決了午飯。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看到各地抗疫物資緊缺,卿明鬆又組織退役軍人戰疫情黨員先鋒突擊隊發起募捐。大家紛紛響應,很快籌到82981元善款和價值4000元的醫療救助物資。“點滴之水匯聚成海,綿薄之力聚沙成塔”,萬源市各退役軍人群體累計募捐達50萬余元轉交市紅十字會。

卿明鬆出生於1987年,2003年在黑龍江省65447部某旅參軍服役,先后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學習深造。12年的軍旅生活練就了他一身過硬的軍事本領,先后參加過“跨越2014·朱日和D”“大興安嶺扑火”“大慶肇源抗洪搶險”等重大行動並立下赫赫戰功。曾多次在沈陽軍區各項技能比武中獲得金獎、銀獎,先后榮獲軍區、集團軍優秀士官、優秀共產黨員標兵、三等功等榮譽。2012年被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聯合表彰為全軍“優秀炊事員標兵”。其優秀事跡列入了原所在部隊軍區陳列館,該部隊還於2019年9月以他的名字命名“卿明鬆標兵班”。而今,卿明鬆同志勇戰新冠肺炎疫情戰,成為挺立在萬源戰“疫”前線的一棵巴山鬆。(廖曉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