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加強社區治理 充分發揮社區疫情防控堡壘作用

2020年02月21日17: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人在哪裡,疫情防控重心就在哪裡。疫情防控期間,從生活到防疫,從物質到心理,從空間到時間,社區成為多數人全天侯的守望和依托。這場全民疫情阻擊戰,成都4357個社區(村),就是4357個阻擊“陣地”。讓所有社區成為防疫堡壘,既是緊迫的疫情防控任務,也是現實的社會治理“考題”。如何通過加強社區治理從而強化社區的疫情防控堡壘作用,助力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

疫情當下,一個完備的社區治理體系,能夠加固社區疫情防控堡壘作用。

城鄉基層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各個社區、各個小區防控好了,全社會防控才有更扎實的基礎。社區雖處基層,但往往涉及組織、民政、發改、財政、住建、人社、司法等多個分管部門,工作千頭萬緒,疫情來臨時,更需要有一個體系完備、統籌指揮的社區治理體系。在成都,除了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還有完備的社會治理體系為疫情防控賦能。

成都市2017年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市委社治委,作為統籌城鄉社會發展治理的專門機構,到目前已有效運轉兩年多,積累了一定社區治理經驗。此次疫情“大考”中,成都在社治領域構建的市、區(市)縣、街道(鄉鎮)和社區四級運行體系,通過統一指揮、激活各社區人、財、物等資源,成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防控網絡堅實的制度保障和執行保障。

黨建引領增強社區戰斗力,是疫情防控的堅強保障。基層黨組織的領導越堅強,社區的戰斗力就越強。嚴格落實落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各項舉措,實現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無死角防范,都需要戰斗力作保障。黨建引領下,廣大城鄉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宣傳排查、病員防控、清潔消毒、路口查守、保障服務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細致工作,換得了廣大群眾的配合和支持。如在成都金牛區和郫都區,經過多個社區工作人員細致耐心做工作,上百名有過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及與疫情高發地方人員接觸史的人員,主動上報相關信息,減少了潛在風險和隱患。隻要執行力強,把防控落地做實,即使在疫情嚴重地區,也能創造出“奇跡”。如湖北黃岡三裡畈鎮有8.6萬常住人口,但隻有確診病例1人,創下了黃岡疫情最輕紀錄。

扎實做好信息摸排等社區治理基礎性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堅實基礎。社區既有大量常住居民,也有不少流動人員。掌握常量,清楚變量,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成都,針對4357個社區(村)、58197個小區(院落),建立小區“一院一檔”“一房一戶”台賬,每日更新房屋出租信息,滾動摸排,做到房東、租客情況“兩清楚”,同時通過社區充分發揮社會宣傳動員功能,對外地戶籍、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近期來蓉返蓉人員、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等重點人員底冊動態管理進行全覆蓋,前后進行了三輪地毯式滾動摸排,通過32萬余名基層人員筑起了一道社區防疫“長城”。截至2月20日,成都市累計確診病例143例,累計出院71人,疫情逐漸平穩向好,這與縝密做好社區摸排等基礎工作密不可分。部分社區還借助科技手段高效摸排,與疫情賽跑。如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及時開發微信小程序,通過技術跑路,讓摸排快速涵蓋轄區人員。

堅持科學分類治理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疫情防控是一個系統工程,對於有著1600多萬人口的特大城市來說,防控好疫情,不僅要嚴防死守,更要講究科學精准施策。當前,正是疫情防控膠著對壘、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成都針對不同區縣、不同社區、不同人群的實際情況,在科學研判疫情形勢、穩步防控疫情大前提下,充分尊重社會多元化、多樣性,進行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治理、人性化服務,嚴禁層層加碼,擅自封閉小區(院落)、單元、樓層、住戶等行為。比如在流動人口較多區域,以防輸入為重點做好防控工作,在有確診病例小區,則以防止內部交叉感染為重點做好防控工作。針對居家隔離觀察人員,通過社區與醫務人員積極配合,做好對象隨訪以及生活物資代買、日常事項代辦等服務工作,確保隔離人員嚴格居家隔離、正常生活。而對於老年、殘疾人群,則充分發揮社區的宣傳動員功能,在確保其剛性服務需求的前提下,引導其少出門,有效控制風險。對於生活困難人群,加強關心關愛,定期探訪,溫暖人心。通過這些舉措,不斷增強群眾的安全感,逐漸引導社會回歸理性、城市回歸有序,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群眾正常生活的干擾。

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助推基層治理現代化,正當其時。

社區穩,則城市穩。疫情是社區治理的試金石。一場疫情,就是一場社會治理能力的“大考”。大到一省一市,小到鄉鎮社區,凡是疫情防控得好的地方,多是治理能力強,動員能力強的地方。反之亦然。不可否認的是,此次疫情爆發后,一些地方出現了小區業主不讓醫務人員回家、小區對返程居民圍堵禁入、防控人員闖入民宅砸麻將機打人等做法,執行簡單化、防控擴大化,看似“硬核”,實為懶政﹔貌似負責,實為諉責。它干擾了社會運轉秩序,甚至越過了法律的邊界。其本質,暴露了治理能力的不足。

因此,疫情也是社區治理的助推器。此次疫情,凸顯了理順社會治理架構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如果各地以此為契機,打破部門壁壘、信息孤島,從提升社區基層的依法治理能力、社會動員能力、專業服務能力、社區營造能力等幾方面入手,促進社區綜合應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將有助於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目標的實現。

這場社會治理的“大考”還在進行中,期待更多探索,期待更好答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