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墨西哥禁毒新計劃面臨考驗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劉旭霞
2020年02月2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墨西哥國家公共安全部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墨西哥去年共發生3.4萬余起謀殺案,相比2018年增加了2.5%。政府相關報告認為,墨西哥暴力犯罪有從墨美邊境地區向中心地區蔓延趨勢,絕大部分槍擊暴力和人口失蹤案件都與毒品犯罪集團有關。

  墨西哥前幾屆政府都把禁毒作為重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涉毒暴力犯罪依然居高不下。為此,墨西哥新政府自去年上台后宣布結束“毒品戰爭”,將軍隊的主要職責從打擊販毒集團轉回保証公共安全。政府出台的“國家和平與安全計劃”提出,赦免量刑較輕的罪犯、重建司法系統、建立和平委員會和更新監獄設施等,並組建國民警衛隊,推出一系列社會發展計劃,降低毒品泛濫地區的貧困率。根據新的禁毒計劃,墨西哥政府將修改相關法律,嚴厲打擊腐敗,取消擔任高級職務人員的相關特權,對公職人員提出強制申報資產和稅收等信息的要求,提高檢察官和警察的工資。

  毒品問題在墨西哥由來已久。當地媒體分析稱,毒品問題與腐敗、貧困等問題相互交織。一些地方政府官員成為販毒組織的后台,導致禁毒機構難有作為。廣大鄉村地區的貧困落后現象成為滋生毒品問題的土壤。不少貧困地區民眾為謀生計卷入涉毒案件。

  從外部因素看,美國是墨西哥毒品的巨大消費市場和武器走私主要來源國,毒品已在美國和拉美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引發洗錢、綁架、販賣人口和走私武器等嚴重社會治安問題。墨美禁毒合作雖取得一定成效,但美方多次試圖將禁毒作為干涉墨西哥內政的手段,引起墨方強烈不滿。

  目前,墨政府新安全計劃的實際效果仍有待時間驗証。墨西哥前聯邦司法顧問丹尼爾·赫爾南德斯稱,墨西哥新政府採取的反腐措施值得稱贊,為從根本上解決毒品問題,墨西哥需採取現代化措施和法律手段,對犯罪組織的金融結構進行打擊,並實施教育計劃,為年輕人和整個社會樹立正確價值觀。墨西哥參議院政策協調委員會主席裡卡多表示,毒品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首先要根除與犯罪集團相關的腐敗,對公安機關和執法機構進行改革,給青年人提供教育、健康和就業等方面的發展機會,制定更多提供穩定工作的經濟政策,減少社會結構性不平等和貧富差距等。

  (本報墨西哥城2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6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