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在東耶路撒冷新建約5200套猶太人住房

2020年02月21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以色列將在東耶路撒冷新建約5200套猶太人住房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0日宣布,以色列將在位於東耶路撒冷地區的兩處猶太人定居點新建約5200套住房。這一計劃立即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對。

  內塔尼亞胡當天在訪問位於東耶路撒冷的霍馬山猶太人定居點時說,以色列將在霍馬山猶太人定居點新建約2200套住房。新增住房將提供給約1.2萬名猶太定居者,使這一定居點的總人口達到5萬人。

  此外,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還將在位於東耶路撒冷的吉瓦特哈馬托斯猶太人定居點新建約3000套住房,其中1000套將於近期投放市場。內塔尼亞胡稱,此舉旨在清除障礙,連接“統一的耶路撒冷”的所有部分,“這對全體以色列人民是一個好消息”。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吉瓦特哈馬托斯猶太人定居點的擴建計劃於2012年首次提出,后因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而中止。這一定居點的擴建將切斷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主要城市伯利恆之間的聯系。

  以色列這一計劃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對。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阿布·魯代納20日發表聲明說,內塔尼亞胡此舉是對“兩國方案”的系統破壞,旨在執行違反國際法准則的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

  以色列將於3月2日舉行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面臨著國防軍前總參謀長甘茨領導的中間黨派藍白黨的有力挑戰。以色列媒體分析,內塔尼亞胡此舉意在爭取選民支持,鞏固其右翼票倉。

  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和談的主要障礙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此后開始在這些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巴方堅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猶太人定居點建設,否則拒絕恢復和談。(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