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川企迎難而上積極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1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危機也是各行業加速成長的催化劑,一些嗅覺靈敏的川企已經開始加速布局

●多數川企採取了包括運營優化人事調整、戰略更新、保障經營等辦法積極應對

●為彌補國內市場訂單的階段性萎縮,一些企業大力拓展海外市場

“如果一直沒有資金來源,最壞的打算是什麼?”這些天,成都凡朴農場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涂海霞的腦海裡,這個問題揮之不去。

本是消費旺季的春節,卻遇上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很多行業按下“暫停鍵”。不少企業承受著歇市停業、庫存積壓、人工和租金成本、現金流壓力等巨大挑戰。

疫情之下,四川眾多企業迎難而上復工復產,積極探新路。

一份省民營辦、川商總會、新經濟發展研究院共同開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項問卷調查顯示,為減少損失,多數川企採取了包括運營優化人事調整、戰略更新、保障經營等辦法積極應對,七成以上企業擬採取運營優化措施。

創新自救

“不做什麼也沒有,做就有活下來的希望”

“一本《胡椒的全球史》,一支鉛筆。”2月19日下午3點,自動接單的聲音在言幾又凱德天府店響起。負責配貨的店員從外賣平台上展示的3310種商品中,隻用了幾分鐘就准確找到書和筆。消毒、擦拭、打包、交給外賣騎手,一單“外賣”就出發了。這是言幾又書店和餓了麼外賣平台聯手的第8天。

受疫情影響,一直堅持營業的言幾又書店,人流量較去年同期減少8成,營業額銳減95%。“不做什麼也沒有,做了就有活下來的希望。”言幾又書店公共事務負責人周娟說,從2月5日起,他們開始嘗試提供圖書和產品的快速配送服務。

靠什麼和當當網、京東圖書等競爭?“我們最大的優勢在於配送速度,門店離消費者很近,問題在於需要把外賣騎手這環補齊。”在周娟看來,與餓了麼平台合作,下單流程像點外賣一樣便捷,最快半小時送達。

2月20日,凡朴農場線上復工第17天,“卡死現金,拋下面子,放下身段”的策略開始奏效。

原本以線下體驗為主的農場,通過線上賣生鮮農產品、上線鄉創學院提供抗疫解決方案等方式,現金流逐步恢復。涂海霞說,他們將繼續折騰,解套自救。

疫情之下,房地產企業普遍受到影響,藍潤集團首席品牌官羅雲燕坦言,適時調整應對措施至關重要。

藍潤集團旗下地產板塊調整銷售策略,由線下銷售轉變為線上銷售。“我們以往開發了‘藍房通’小程序,現在派上了大用場。”羅雲燕說。登錄“藍房通”可以看到企業動態、購房禮券、房貸計算等功能,“不過,線上銷售仍然缺乏現場看房的體驗感,而且無法解決與客戶簽訂合同等問題。”

加速成長

“化危為機,可能站上下一個風口”

1928年美國金融危機催生了連鎖超市﹔1995年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后推動了便利店發展﹔2003年非典,馬雲上線淘寶網,使阿裡巴巴起死回生。以史為鑒,危機也是各行業加速成長的催化劑,一些嗅覺靈敏的川企已經開始加速布局。

新希望集團去年底上線的社區生鮮新零售平台鮮小廚,疫情期間開通了社區生鮮直通車,社區居民通過“鮮小廚”微信小程序線上平台預約,次日冷鏈物流車定時、定點直接配送至小區。原本隻有100多個生鮮前置倉的鮮小廚,這段時間業務量井噴,已與成都160多個小區開展合作,正在等待合作的有70多個社區,預計2月底能達到500個生鮮前置倉。“擴張速度超出預期。”四川新希望鮮小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大川說,目前已緊急擴建中心倉庫,抓緊上線半自動分揀流水線,提升運營效率。

成都企業1919酒類直供,也正在下一盤大棋。2月17日,1919聯手香天下火鍋,在成都、上海試點火鍋外送業務探索餐酒融合。1919電商負責人表示,疫情期間,公司不僅承接了1919原有的訂單,同時也能為更多其他品類提供配送。“繼續消費場景延伸,通過餐廳、酒店、酒吧等飲酒場景去深度服務用戶,下一步甚至不排除1919介入到大快消各個行業。”分析人士說。

“化危為機,可能站上下一個風口。”成都源本創新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楊健認為,這次疫情會讓很多人養成在網上採購農副產品的習慣,線上生鮮可能會是下一個風口。作為農副產品供應鏈平台公司,源本創新科技在其平台“源本生鮮”緊急開通社區食材採購通道,目前平台匯集成都市千余家各類型的食材貿易商。

轉產轉向

“哪裡有市場,哪裡就是企業發展的方向”

大年初二,老牌電熱毯企業成都彩虹電器集團開始轉產,加班加點生產民用口罩,同時也在想辦法籌建10萬級無菌車間,生產醫用N95口罩。“我們雖然擁有制造醫用N95口罩的設備和技術,但還不具備相應級別的潔淨車間。”彩虹集團董事長劉榮富說,目前已在雙流區一家藥業公司找到潔淨車間,將這套生產線設備緊急拆卸重新組裝調試,力爭實現產量最大化。

為彌補國內市場訂單的階段性萎縮,一些企業大力拓展海外市場——

2月17日,德陽市金興農機制造有限責任公司60台剛下線的收割機准備發伊朗。“這筆訂單共有600台,客戶全都來自中東地區。”公司銷售副總經理何克會說。當天中午,特變電工(德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一批貨物,即將發往成都國際鐵路港,然后送到尼泊爾。公司電纜事業部生產總監葉啟洪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加快“走出去”,剛跟澳大利亞、柬埔寨客戶簽訂了近千萬元的訂單,公司外貿業務比例提升到近50%。

中國電建水電七局夾江水工機械有限公司復工后,對制造現場實行分區分批錯次作業,重點加快國際產品——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產品的制造進度,10天完成構件造作、安裝近500噸,工作效率是平時1.5倍。“我們的產品覆蓋至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快國際市場拓展,在防控疫情前提下保障制造進度,是我們的雙重任務。”夾江水工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 李欣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