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乘坐 節后首趟農民工川粵返崗專列出發

2020年02月21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2月20日11時30分,載著917名川籍農民工的D4755次返崗專列,從成都東出發駛往廣州南。這是今年春節后我省首趟開往廣東省的農民工返崗專列,也是我省與廣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勞務協作共識達成后,開行的首趟農民工返崗專列。此趟專列票務費用由廣東省人社廳承擔,農民工免費乘坐。

常年在廣東務工的川籍農民工有380萬左右,來自內江市市中區永安鎮七裡沖村的李紅英便是其中之一。李紅英在廣東一家醫療用品公司工作,公司春節前就通知2月1日復工,但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2月18日,李紅英接到村干部通知,報名參加了政府組織到廣東的返崗專列,又到鎮上開具了四川省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証明。20日一早,她坐上政府組織的包車到成都東站搭乘專列。

返崗專列啟動,站台上前來送行的省農民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們揮手送行。車廂裡,有的農民工揮起印有“一路平安”的小紅旗,有的隔著車窗豎起大拇指。省人社廳返崗服務專班交通保障組組長、省農民工服務中心副主任秦家雷介紹,返崗專列通過人社、交通、衛健、鐵路等部門系統,以及全省各市(州)、縣、鎮、村的大力配合,不到兩天時間便完成917名返崗人員的摸排、健康體檢等諸多事項。

據了解,專列已由鐵路部門提前消毒,並配備了醫用口罩、手持測溫儀、防護服、護目鏡、84消毒液等,每個洗手間也准備了1瓶洗手液。途中如遇旅客發熱將通過車上預留的隔離席位隔離,並立即停車移交最近車站。此外,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已協調廣東省人社廳、就業局,在當地組織專車接站。(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