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及相關工作情況匯報 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020年02月21日07:46  來源:四川日報
 

2月20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醫務人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春耕生產、農民工返崗就業、重點項目建設等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顯效果,疫情形勢呈現積極變化,但也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防控工作還處於關鍵階段,不得有絲毫麻痺和懈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事關重大、不容有失。全省上下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昂揚斗志,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分類指導,進一步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積極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著眼問題短板細化完善防控舉措,分區分級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針對人員陸續返崗、企業相繼復工、公眾出行增多等新情況,再次全覆蓋開展動態摸排,加大對重點場所、重要節點的防護篩查力度,堅決控制疫情發展。切實加大中西醫結合救治力度,充分吸收、及時推廣各地有效的診療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進一步加強對醫務人員和援鄂醫療隊的全方位服務保障,保護他們的身心健康。始終做到科學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文明防控,切實維護群眾正當權益和合法權利。強化分類指導,動態調整防控風險級別,無現症病例區要把防控重點放在外來人員上,同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低風險地區要細分完善分區分級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嚴防死守、從嚴管控,堅決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擴散。

會議指出,要搶抓春耕農時,全力推動“三農”工作開好頭起好步。千方百計做好大春備耕工作,加強物資供應和農技指導,加快推進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有序開展規模化標准化機耕作業服務,確保春耕生產應播盡播、應種盡種。進一步暢通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促進農產品快速有序流動。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工作總體安排部署不能變,認真梳理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扶貧產業發展、貧困群眾增收等方面的影響,咬定“兩不愁三保障”,抓緊抓實、挂牌督戰,確保實現既定目標。要以這次疫情防治為切入點,著力補齊鄉村公共衛生短板,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實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打下基礎。繼續做好就業服務保障工作,讓更多的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實現穩定就業增收。

會議強調,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推動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大力推動重要必需領域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統籌做好企業用工、融資、物流運輸等方面保障,打通產業鏈上下游配套。針對中小企業發展困境,細化落實支持政策,堅決兌現防控物資生產激勵措施,加大金融服務保障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堅持實事求是,堅決糾正偏頗極端做法,決不允許用行政審批等方式阻礙企業復工復產,盡可能減少對企業生產和群眾生活影響。

會議指出,要積極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堅實支撐。認真落實領導干部聯系重點項目機制,加快推進全省重點項目建設,續建在建項目要按照分區分級要求有序組織復工﹔新開工項目要做好項目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合並辦理工作,強化土地、資金、能耗等方面保障,確保項目及時開工。調整優化投資結構,聚焦機場、鐵路、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精准發力,鼓勵和擴大民間投資。堅持著眼長遠做好儲備,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超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針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梳理實施一批新的補短板項目,“化危為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經濟發展質量。

會議強調,要以時不我待、雷厲風行的作風抓工作,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樹牢“一盤棋”思想,正確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系,協調配合、各負其責、形成合力,把重點任務一項一項抓好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正和整改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基層抓落實騰出精力、留出時間。

省委常委會會議成員,省委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