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跨越12年的愛心接力

周珊珊
2020年02月21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為武漢送菜的12位四川汶川龍竹村村民

  【故事】近日,為感謝12年前武漢在抗震救災中的醫療援助,12位四川汶川村民驅車千余公裡,將村民自發籌集的6卡車蔬菜送到了武漢。裝載的蔬菜有萵筍、蘿卜、白菜,還有汶川特產蓮花白。運輸車隊負責人、三江鎮龍竹村黨支部書記趙勇說:“一路上雖然辛苦,但看到武漢親人能吃到我們的蔬菜,大家都覺得值了。”武漢當年的援川醫療隊領隊、護士感慨,這麼長時間過去了,汶川人民始終惦記著我們。在疫情防控的緊急時刻,汶川人民不懼風險、不忘恩情,讓人深感溫暖。

  【點評】

  從汶川到武漢,千余公裡,12人、6輛卡車、十幾萬斤蔬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時刻牽動著汶川同胞的心。汶川縣三江鎮的各村村民自發行動起來,捐款捐物,龍竹村的12位村民護送著蔬菜,為武漢人民送去一份溫情,大愛動人。

  這是一次愛心的回饋。運送蔬菜的卡車上,都挂著“汶川感恩您,武漢要雄起”的條幅。2008年汶川地震后,汶川縣百余名傷者被送至武漢接受免費救治,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下,無一例死亡、無一例感染、無一例后遺症。12年過去了,汶川人民沒有忘記這份恩情,他們用實際行動為武漢加油:你不是在孤軍奮戰。

  這也是一次愛心的接力。愛心的這一頭是汶川縣三江鎮的村民,在採購蔬菜時,很多村民慷慨地說:“隨便摘、不要錢,幫我帶到武漢就行。”愛心的另一頭是武漢市的相關工作人員,他們為愛心蔬菜出具証明、開辟綠色通道,還劃出專區接收、轉運蔬菜,並為運送蔬菜的12位村民發防護用具、給車輛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安全。捐贈者心願質朴,受贈者珍惜呵護,運送者不辭辛勞,愛心環環相扣、接力向前,共同成就了一次動人的馳援。

  汶川和武漢雖相隔千裡,卻始終心手相牽。越是在艱難時刻,這樣的溫情就越顯得彌足珍貴。疫情無情人有情,這份跨越時空的愛心傳遞,不僅是溫暖的,而且考慮周全、准備充分。武漢有關方面專門設立接收區、消毒區﹔汶川12位村民將蔬菜送達后立即返回,並主動在家接受14天的安全隔離。這也啟示我們,防控疫情工作嚴峻,容不得半點疏忽,傳遞愛心同樣不能盲目、沖動,隻有做好萬全准備才能愛有所及。

  離開武漢前,12位村民振臂高呼:“春天很快到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全國一盤棋、有難共協力,隻要我們攜手並進,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