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萬源:28.43679萬元善款 來自一個小學的愛心

2020年02月20日20: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0日電 2日19日,萬源市紅十字會收到一筆來自萬源市太平二小的特別捐款,該校師生攜手家長,共同捐贈了28.43679萬元善款,專項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據了解,這是萬源市紅十字會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集體捐贈。數字背后,不僅是一點一滴的愛心匯聚,更是學校“五育”(教育)收獲的豐碩成果。

黨員:戰疫吃緊 60多名先鋒挺身而出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寒假的寧靜。1月29日,太平二小通過微信群傳達了第一條戰疫指令。隨即,100多封請戰書如雪花般紛紛而來。學校立即啟動預案,細化分工,成立了摸排、統計、后勤保障、宣傳報道、網絡授課5個“應急突擊隊”。在萬源的36名黨員及50多名教師全部主動申請到了摸排、值勤等戰役第一線。

“你好,我們是太平二小的老師,請問最近家人有到過武漢或接觸過疫區人員嗎?”太平二小黨支部書記、校長覃巧儒帶著摸排組人員,進小區、爬樓梯、敲房門,一戶一戶地走訪了解,不厭其煩地宣傳勸導。短短1天半時間,將太平鎮銀鐵社區訪了個遍,累計摸排3000余戶7000多人。

出入登記、檢測體溫、物資代購……與此同時,學校支部副書記曹勇和另一撥人成了銀鐵小區的“守門神”。“早八晚七”、泡面充飢、寒風迎面這些困難他都能受,也習慣了天天哄騙年幼的兒子,說爸爸去打“怪獸”了,他最怕的是自己有一天會傳染了家人,所以隻好遠遠地“躲著”。

教師:停課不停學“五育並舉”上好愛國主義教育課

前線的黨員先鋒隊在嚴防死守,后方的老師們也沒閑著。電話核查學生身體情況、宣傳普及防疫知識、組織網上備課上課……全員抗疫,成了大家的自覺行動。

“我們雖不能同‘白衣天使’一樣身處戰疫前線,但我們可以用手繪為他們加油、用語言為他們祝福、用歌聲為他們禮贊……”學校教導主任唐燚,在每天完成300多個排查電話后,晚上才和年級組、學科組的老師們一起“網約”,籌備“手繪愛心、助力抗疫”活動,商討“五育網課”事宜。

很快,網課老師們精心准備了德智體美勞各方面活動,通過釘釘群、微信群、QQ群等平台,組織了手繪愛心、戰疫寄語、學生征文、抖音視頻、手工展示等活動,開設了體育鍛煉、心理健康、膳食營養等課程,極大豐富孩子們的宅家生活。體育老師陳建英還精心編排了大課間操《又風山裡紅》,王萬榮、鄧娟、楊高煥等集體創作了戰疫歌曲《你是一扇門》……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學校組織開展多種防疫抗疫活動,對孩子們來說,這是一堂極其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太平二小副校長曾乾林相信,“停課不停學”活動不僅提升了學生綜合素養,更加培養了孩子們深沉的愛國主義情懷。

家長:助力武漢希望能給孩子們帶個好頭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行動,支持湖北,致敬一線,傳遞大愛,做孩子的榜樣!”2月13日,多名家長聯名的倡議書在學校各個家長微信群刷了屏。你十塊、我五塊……大家紛紛接力愛心、踴躍捐款。

許多家長不僅自己帶著學生和家人一起捐款,還主動向一線人員送去慰問物資、參加抗疫志願服務活動,身體力行做好孩子的引路人,用實際行動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匯聚起戰疫磅礡力量,書寫了恢弘愛國篇章。短短3天時間,太平二小家長群便收到支持抗疫的愛心捐款256417.9元,教職工捐款27950元。

學生:奉獻愛心甘願“一年不吃零食”

戰疫不只是大人的事情,太平二小的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個特殊時刻詮釋大愛、踐行感動,彰顯了少年花朵的責任擔當和家國情懷。

“何老師好!龍治成說他要把自己的零花錢捐出來,給戰疫在一線的叔叔、阿姨買些口罩。他說今年就不吃零食了。”二年級(15)班的龍治成這條“鐵規”無比動容,也讓家長和老師倍加欣慰。

五年級(1)班的王梓懿,將一元一元的零花錢整理好捐了出來﹔二年級(3)班的宋愚雲,抱著存錢罐直接交給了老師﹔無法返鄉的李嘉熠,一鍵發送了他的壓歲紅包……

一點一滴匯聚人間大愛,勠力同心書寫少年情懷。太平二小的師生及家長們,用溫情的港灣,筑起疫情防控的另一道銅牆鐵壁。希望和未來,必將是生機勃勃、絢麗多彩的春天!(陳本強 苟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