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快遞“靈魂三問”:到了嗎?怎麼取?小哥送上門?

2020年02月19日08:59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取快遞“靈魂三問”:到了嗎?怎麼取?小哥送上門?

隨著快遞大面積復工,人們也將陸續收到“遲到”的快遞。不過,為了防控疫情,如今不少小區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導致快遞員無法進入小區,最后一公裡的快遞如何取,成為擺在人們面前的難題。

近日,微博話題“取快遞堪比諜戰劇”登上熱搜榜,用汽車后備箱取快遞,爬梯子取快遞,網友紛紛說出了自己“智取快遞”的經歷。而這背后反映的矛盾,就是快遞員究竟是否應該進入小區的現實考量。

問題來了,你的快遞到了嗎?你是如何取的?又是否贊成快遞員進入小區呢?

你的快遞到了嗎?敢取嗎?

近日,“取快遞如同諜戰片”的話題持續引發微博熱議,話題之下,不少網友紛紛說出了自己“智取快遞”的經歷。

有的網友調侃全副武裝收取快遞就像諜戰劇裡的秘密接頭,有的網友將私家車開在小區之外、用汽車的后備箱來收取快遞,還有的網友用竹竿“吊快遞”、用梯子爬牆取快遞。

網友們“智取快遞”的經歷中或許存在著夸張的成分,但對於普通市民而言,如今取快遞確實需要“精心籌劃”。

居住在北京西城區的李女士就向中新經緯記者表示,由於自己所在小區不讓快遞員進入,且快遞櫃在小區內部,因此自己每次隻能到小區大門收取快遞,但由於自己居住的地點離小區門口有一定的距離,而且大家都集中去取快遞,反而覺得這一措施比讓快遞員進入小區更加危險。

李女士的情況並非個例,在中新經緯的調查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因為收取快遞時自己往往需要全副武裝,為了節省口罩,自己一般會在家裡有物資需要採購時,或者需要出門倒垃圾的時候,“順便去取個快遞”。

除了這些情況之外,還有一些網友在微博上反映,因為自己小區已經開始限制出入,因此在快遞員無法上門投遞的情況下,自己的一些快遞已經無法順利取到。

“門鈴響了,是快遞,我卻慌了”

盡管部分小區不讓快遞員進入而影響了人們取件的過程,但在一些市民看來,特殊時期之下,不讓快遞員進入小區,確實也有助於避免疫情傳播的可能。

“昨天突然有快遞敲響了我家的門,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敲門聲,我竟然還有點害怕。”居住在北京市朝陽區某小區的閆女士,對中新經緯記者如此說道。

此前,閆女士的小區也實施了快遞員不能進入小區的封閉式管理,因此當快遞突然敲門時,閆女士和她的丈夫都有點吃驚,她的丈夫沒有佩戴口罩就直接開門簽收了快遞。“盡管快遞小哥佩戴著口罩,但之后想想還是有點害怕,此后就一直想給我老公消消毒。其實我還是希望快遞能夠放在小區的快遞櫃裡,這樣既不用和快遞員直接接觸,我們也不用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去取快遞。”閆女士說。

福州市民倪先生也認為,快遞員不進入小區能夠更好的避免疫情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我們這裡的快遞到了之后,為了防止丟失,會及時通知你下去取件,因此去取件的時候,感覺人也不多,而且對於一直宅在家裡的自己,也有一個‘放風’的機會。”

國家郵政局:病毒通過快件傳播可能性小

事實上,自快遞企業大面積復工以來,快遞員是否應該進入小區的問題就一直備受人們關注。此前,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延波表示,目前部分地區實施了封閉式管理,不允許快遞員進入,大大降低了投遞的時效。

侯延波表示,病毒通過郵件、快件傳播的風險極低,可以正常接收郵件快件,呼吁各地給快遞小哥開方便之門。設置有智能快件箱的單位,允許快遞員進入,未設置智能快件箱的單位,可劃定特定區域,供快遞員收投快件。

此外,目前復工的順豐、京東、中通等快遞企業亦均曾公開表示,對於旗下的網點、營業場所和郵運車輛每日都會進行嚴格消毒。

不過,也有一些市民向中新經緯表示,自己對於快遞的安全較為放心,擔心的是收發快遞時因人員流動所帶來的感染隱患。

對於類似問題,有業內人士建議,社區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快遞收發進行管理,不宜一刀切的禁止快遞員進入社區。對於一些面積較大,人口較多的社區而言,可以在允許快遞員進入社區的情況下,通過在社區內部設立多個快遞投放點以及安置快遞櫃等方式,來避免收取快遞時人群聚集與過度流動的情況。(吳亦涵)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