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國足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主場"難題 

2020年02月19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男女國足擇“主場”費思量

  李鐵目前已經帶領國足進入備戰狀態。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3月,中國足球最重要的兩項賽事都來自國家隊:賈秀全率領的中國女足在3月6日和11日要與韓國隊進行兩回合附加賽爭奪東京奧運會入場券,李鐵率領的中國男足則要在3月底進行對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的兩場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目前,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工作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盡快確定集訓和比賽的地點。

  40強賽或在泰國“空場”進行

  根據40強賽的賽程,李鐵率領的國足將在3月26日主場迎戰馬爾代夫隊、3月31日客場對陣關島隊。但3月26日原定的廣州主場很難承接中馬之戰,而國足要想如期入境關島參加中關之戰也存在很大難度。為此,中國足協現正積極和亞足聯溝通,希望申請將這兩場40強賽都放在“中立場”進行。

  中國足協目前首選把3月26日的中馬之戰放在泰國的武裡南體育場進行。據泰國媒體報道,泰國足協已同意把武裡南體育場租給國足進行40強賽。但根據泰國當地衛生部門的要求,3月26日中馬之戰必須空場進行。“空場”對國足來說並無太大影響,畢竟馬爾代夫隊實力不強,國足首回合客場作賽曾以5比0大勝對手,在泰國“空場”作賽隻不過等於打多一次客場而已。

  中國足協目前和馬爾代夫足協就這個問題的溝通也較順利,隻要亞足聯通過國足的申請並實地考察場地通過,中馬之戰就能順利在武裡南體育場進行。至於中關之戰則存在不少困難,因為這兩場40強賽的間隔隻有5天。1月在廣州和集訓期間,中國足協已為可能進入出征陣容的隊員分批辦理了赴關島的簽証。但受疫情影響,關島目前對中國旅客的入境政策有變。按照新規,國足入境后還需要接受7天的隔離,這將令國足錯過比賽。要解決這個問題,要麼就是亞足聯批准比賽延期,要麼就是把比賽放到中立場進行。

  對中國足協來說,現在最理想的是把中關之戰也放在泰國進行,同樣採取“空場”措施。如果這個方案可行,國足屆時打完中馬之戰后就可以在泰國等待關島隊前來作賽。目前,中國足協正積極說服關島有關方面。

  無論兩場40強賽在哪裡進行,國足的目標都是要全取6分。中國足協和國足教練組已經達成共識,就是排除一切困難,把任何場地都當成主場去踢。

  李鐵補充11人進國足大名單

  除了要盡快確定兩場40強賽的比賽地,中國足協還要忙於幫國足選好3月的集訓地點。由於國內在4月之前完全沒有比賽,國足原定在3月中旬展開的集訓必須提前到上旬進行。而為了能讓國足順利進入3月底40強賽兩場比賽的比賽國,國足3月的集訓地點肯定要放到海外。目前,中國足協已派人前往目標集訓地考察,傾向於阿聯酋的迪拜和泰國武裡南。

  假如3月兩場40強賽可以敲定在泰國進行,那麼集訓地當然首選武裡南。但如果一直在武裡南長期集訓,對國足球員的備戰狀況並不理想。

  迪拜的天氣和訓練設施都優於武裡南,國腳對那裡的訓練環境也更熟悉。且國內中超已有一半球隊會計劃選擇迪拜作為3月的集訓地點,國足如果選擇迪拜可以找到更多對手進行熱身。因此,迪拜也是國足的另外一個候補“主場”。此外,目前有的國腳還在國內放假,有的則隨中超球隊在海外集訓。對中國足協來說,科學選擇3月的集訓地並跟蹤各國腳的活動軌跡就很講究技巧。

  目前,國足教練組已進入備戰狀態。據悉,李鐵已向足協提出要求,在原有63名國腳的基礎上補充報名11人,包括劉殿座、明天、李行、姜至鵬、董春雨。不過,除艾克森、李可外,教練組在6月40強賽結束前,不會再補充征調其他歸化球員進入國足。

  目前,中國足協正向國際足聯申請把原定2月底關閉的新賽季球員轉會窗口延期到4月初,同時計劃如果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中超將在4月第二周開始。如此一來,中超聯賽在四五月將面臨密集的賽程。尤其BIG4球隊,還要兼顧這兩個月的亞冠雙線作戰,他們陣中的國腳將面臨體能的挑戰。

  故此,國足想在6月上旬兩場40強賽硬仗開打前再有充裕的備戰集訓時間已經不可能。對國足來說,3月的海外集訓不僅只是對付3月底兩場40強賽,更重要是爭取了充足的時間進行陣容磨合,真正對付6月對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兩場40強賽的硬仗。

  中國女足主場基本確定悉尼

  跟男足一樣,中國女足也要解決賽地的問題。中國女足將於3月2日前往韓國,參加3月6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女足預選賽附加賽首回合比賽,對手是韓國女足。3月11日,中國女足將在次回合主場作戰,但她們隻能把客場當“主場”。這無疑增加了中國女足進軍奧運會的難度。

  此次女足奧預賽第三階段B組的比賽原定在武漢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比賽地從武漢變成南京,最后落在悉尼。到附加賽,中國女足也要將主場放在其他地方,關於主場此前有多套方案,如泰國、澳大利亞、日本和迪拜……從目前看,中國女足大概率依然會在澳大利亞悉尼進行這場比賽。

  在第三階段的比賽結束后,中國女足讓楊麗、古雅沙、張睿、王焱、方潔、李夢雯和李佳悅7名球員上交了護照。她們沒有隨隊參加第三階段的比賽,但不排除會出現在附加賽。第三階段B組比賽地確定在悉尼后,王霜、姚偉、呂悅雲和李夢雯因為在家隔離,都沒能隨隊前往澳大利亞。當時,球隊結束在武漢的集訓,球員放假,王霜、姚偉和呂悅雲人在武漢,李夢雯則返回浙江老家。但因為她是從武漢返回老家,最終和王霜等三人一樣要在家隔離,也就沒能隨隊前往澳大利亞,不過4人一直保持訓練。

  中國女足向7名球員拿了護照,意味著她們將有可能在附加賽被征召,也意味著王霜等3名在武漢的球員恐怕已無法參加附加賽。(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謝澤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