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出現24人聚集病例 大四學生助力"破案"

2020年02月19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村出現24人聚集病例 大四學生助力“破案”

  幾天前,福建省曾通報了莆田市的首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病例,一個自然村確診了24例病人。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專業的大四學生陳鳴禹在當地疾控部門做志願者,也參與了這起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學調查,並在“破案”時發揮了重要作用。

  陳鳴禹是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人。疫情發生以來,他每天都關注著新聞報道,時常百感交集。

  一進疾控中心當志願者,

  就碰到棘手的聚集性案例

  “我生活的地方是一個小城市,在這樣突發且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面前,我深知家鄉的疾控部門需要幫助。”2月1日,抱著志願幫忙和學習的心態,陳鳴禹進入城廂區疾控中心擔任志願者。

  當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焦急地處理一起發生在常太鎮金川村的聚集性疫情。1月25日(大年初一),醫院發熱門診發現3名來自該村同一家庭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這3名病人年前從武漢返回,曾先后參加該村1月16日、18日兩場露天宴席,且期間頻繁參與打牌等活動,與大多數村民交往密切,活動軌跡復雜。

  陳鳴禹負責的主要是專業性比較強的流行病學部分,具體包括調查流行病史、撰寫流行病報告、統計密切接觸者等。他說,大四上學期,他才學習了流行病學這門課,沒想到寒假就遇到了如此艱難的“實戰”。

  “我們從早上八點開始忙碌直至傍晚,還經常需要再加班到深夜,每天連軸轉。”陳鳴禹說,那幾天,確診和疑似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每一個疑似和確診病例都需要仔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統計和隔離,短短幾天過去,案例檔案就已經快排滿了三層櫃子。

  抽絲剝繭梳理出病例關系圖

  “誰是誰的傳染源?誰又傳染了誰?”

  隨著病例和疑似病例越來越多,流行病學調查組工作人員的記憶量越來越跟不上,經常會出現混淆的情況。為了讓思路更清晰一些,陳鳴禹花了許多力氣對所有的病例進行關系梳理。

  然而,關系梳理並非簡單的工作。對著如山的報告,思考著復雜的親戚關系、接觸關系、走訪關系,陳鳴禹仿佛是個正在破案的“偵探”。

  “有的人起病時症狀輕,對起病時間記憶不清晰﹔有的人冬季著涼感冒和新冠肺炎有點重合,根據症狀來判斷真正發病的時間很困難。”陳鳴禹說,不僅如此,疾病什麼時候開始具有傳染性,潛伏期長短等因素也影響著調查的進展。

  為此,陳鳴禹絞盡腦汁思索,又是查文獻,又是請教老師。他綜合考慮后,將傳染性界定到病人發病前一到兩天。這樣一來,他驚喜地發現,有幾個找不到傳染源的病例,曾和一個確診病例在其發病前一天同桌打過牌。

  “這樣不僅找到了傳染源,也反過來驗証了我的想法。”陳鳴禹說,“剛好過了幾天,我看到有其他有地方也要求把病人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提前到了症狀出現前2天。看到自己的猜想和這個要求不謀而合,還是挺興奮的!”

  經過連日奮戰,陳鳴禹終於總結出一份病例關系圖。在疾控部門、指揮部、醫院等的多方聯手下,這起棘手的聚集性發病最終得到了控制。陳鳴禹的工作也受到了領導的表揚。

  “我覺得整個過程繁瑣,但還挺有趣的。一開始沒有頭緒時總盯著一群人的流調報告發呆,后來得到一些思路之后,就抽絲剝繭一點點解開了。”陳鳴禹說。(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林霞虹 圖 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