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南充市委、市政府發出通知,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020年02月19日21:44  
 

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

關於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奮力奪取疫情

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通知

各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門: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階段性積極成效,但仍處於膠著對壘的重要關頭和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圍繞“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輸出、一抓到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圍繞“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影響降低、迎難而上”,堅決打勝經濟社會發展保衛戰。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突出防控重點。要加強救治減存量,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堅持用最好的醫務人員、最好的醫療條件、最好的治療方案集中救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要切斷傳播控增量,繼續發揮嚴防死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作用,嚴格管控公共交通、公共場所、公共活動,盯死看牢小區門、樓道門、家庭門,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要萬全准備防變量,及時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扎實抓好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嚴防疫情風險向社會風險傳導演化。

(二)強化防控措施。要堅持分類防控,嚴格按照《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類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按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組(小區)進行分層分級,按“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局部流行區”進行分區分類,分別制定個性化、差異化防控策略,做到分類指導、對症下藥。要堅持科學防控,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規范管理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嚴格開展居家隔離和集中隔離,科學進行病例診斷和病患治療,做到服務得好、治療得好。要堅持精准防控,在繼續抓好農村、社區、家庭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做好機關單位、企業工廠、項目工地、商場商店等重點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人員密集地變為疫情傳播地。

(三)注重防控效果。要真抓實干務實功,嚴格落實市委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個絕不允許”,堅決不准搞文山會海防控、簡報報表防控、督查泛濫防控。要順應變化重實際,及時動態調整各種防控措施,及時堅決糾正偏頗和極端做法,不能簡單實行“關、停、封”等,做到既符合疫情防控形勢要求,又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嚴格標准求實效,堅持把重點人員是否排查和管控到位、醫用物資是否儲備和保障到位、防控措施是否制定和落實到位、感染患者是否收治和救治到位等,作為檢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標准,確保疫情不擴散、不蔓延。

二、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一)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強化屬地管理責任,企業復工復產實行備案制、承諾制管理,不得用審批方式加以阻礙。強化分類精准施策,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等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積極推動其他生產性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強化幫扶支持力度,嚴格落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十六條措施”,認真落實中省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加大財稅金融、企業用工、生產原料、水電氣運等保障力度,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強化企業內部防控,嚴格落實員工健康體檢、體溫檢測和車間消毒殺菌、人員車輛進出管理等措施。

(二)積極推進項目開工復工。推動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城鄉運行、居民生活保障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項目及時開工復工,推動重大產業、重大民生、重大基礎設施等領域特別是省市重點項目盡早開工復工。開辟綠色通道,壓縮審批時限,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等方式促進項目盡快開工。強化資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積極協調水泥、砂石等建材物資供應,確保項目建設有序推進,形成更多的投資量、工作量、實物量。項目業主和施工單位要作好疫情防控組織保障,制定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已復工項目要加強工作區、宿舍、食堂等重點部位防范。

(三)全面推進農業穩產增收。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全面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全面開展春耕備耕和農業生產,全面組織種子、化肥、飼料、農藥等農資供應,全面加強農業技術服務,全面落實良種補貼、農機補貼等惠農政策。統籌抓好生豬、雞等畜禽生產,以規模化養殖場為重點,嚴格防控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疫情。深入開展鄉村就業創業促進行動,加強本地企業用工信息對接,推動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暢通農村電商等網絡銷售渠道,切實解決晚熟柑橘、時令蔬菜等農產品滯銷問題,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民收入的影響。

(四)扎實推進精准脫貧工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全力整改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省考核反饋問題,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加大對特殊困難群眾的幫扶支持力度,全力做好迎接國家、省級脫貧攻堅普查和考核工作。科學監測評估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等方面的影響,加大對被感染貧困人口及其家庭臨時救助力度,扎實做好精准幫扶工作,防止出現因病返貧致貧。

(五)創新推進對外開放合作。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方法,積極探索採取電子郵件、微信、電話和網絡視頻等“不接觸招商、不見面招商”等方式進行溝通交流,變“面對面”為“線連線”“屏對屏”,變“見面簽”為“在線簽”“郵件簽”。廣泛發動外地商會和南商,充分發揮企業資源、商協會資源和人脈渠道等優勢,積極開展以商招商。大力宣傳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成效,進一步堅定外來投資者來南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六)努力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任務。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扎實抓好開放年、產業年、項目年發展行動,堅持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影響降低,搶抓危中之機、研究應對之策、採取非常之舉,全力保持“穩中求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三、全力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一)堅決維護交通運輸秩序。按照嚴防外部輸入、暢通內部交通的思路,對來南人員全面實行查來源、查去向、測體溫“兩查一測”,分類逐步恢復班線客運、城市公交、出租車等道路交通服務,全面推行“一卡通關”,保障復工復產復耕等生產物資運輸需要,做到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和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大力開展農民工返崗“春風行動”,組織開行專車(專列),讓農民工“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做到有序返崗、安全返崗、溫馨返崗。加大火車站、汽車站、機場、城市公交、出租車等重點場所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風和清潔頻次,加強司乘人員安全防護,防止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播。

(二)堅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扎實做好糧油、肉類、果蔬等群眾生活必需品穩價保供,切實抓好主副食品生產、物資調配、運輸儲備和產銷銜接。鼓勵市場主體創新消費模式和供給方式,大力推行電商交易、網絡消費、無人接觸配送,盡量減少疫情對消費產生的影響。有序做好生活性服務業復工復業工作,督促市場主體制定復工復業實施方案、疫情防控預案,簽訂復工復業承諾書,嚴格落實健康體檢、消毒保潔、隔離通風等防控措施,堅決避免交叉感染。

(三)堅決維護社會安定穩定。加強治安管理,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傷害醫務人員、干擾醫療救治秩序、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深入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及早妥善處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問題,嚴防發生個人極端暴力事件和群體性事件。要及時發布信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加強網絡輿情管控,營造良好發展氛圍。

抗擊重大疫情是必須打贏的戰爭,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是必須打勝的戰役。疫情當前、軍令如山,必須眾志成城﹔發展要務、耽擱不得,必須迎難而上。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擔起責任、經受考驗,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堅決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堅決做到“迎接大戰、直面大考”,堅決做到“打贏阻擊戰、打勝保衛戰”,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中共南充市委 南充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9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