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小區掃碼更高效 瀘州石洞街道守牢最前沿陣地

2020年02月19日18:31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進出小區掃碼更高效 瀘州石洞街道守牢最前沿陣地

  “這個掃碼很方便,不再需要登記信息就可以出門了!”今日一大早,出門買菜的石洞張家祠社區某小區居民王國民說,現在每家都發放了一個單獨的二維碼,隻需掃描,即可出門。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石洞街道就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防控工作,引進大數據防疫系統,對小區進行精細化管理,守牢最前沿陣地。

  “張家祠社區處在城鄉結合部,流動人員、外來人口相對較多,管理難度較大,幫助社區引進大數據管理系統,免費為社區提供服務。”龍馬潭區委編辦網格包保員劉駿介紹說,防控系統一投用,各類監管信息在第一時間就准確送達到了監管一線,既減輕了街道、社區的管理負擔,減少了人員之間的接觸頻率,又達到了源頭把控、精准布控、高效防控的作用,同時還為疫情研判提供了大數據分析和參考,這套智慧社區管理系統,成為了社區全覆蓋對4千余戶居民進行精細化管理的好幫手。

  小區嚴格管控 姚艾青攝

  據悉,智慧社區管理系統將居民出行卡分為普通卡、老年卡、工作卡、限行卡四類,通過網上注冊登記后,居民出行無需再出示通行証,隻需通過掃描就可放行。”開發公司負責人朱章權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公司立即行動組織人員開發了電子通行証、健康打卡等系統,在部分社區免費使用,共同助力疫情防控,盡一份社會責任。

  智能化管理系統啟用后,減輕了值守人員的負擔。”網格包保員李勇說,智能管理系統未使用前每戶居民出行需做詳細登記,同時還要查看往日出行記錄才能放行,既費時費力、人扎堆,又增加了人員之間的接觸風險。現在居民隻要掃碼,執勤人員就可以知道他該出門還是不該出門。

  小區老年人出門,志願者幫忙掃碼 姚艾青攝

  據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石洞街道就落實人員325名對7個物管小區和45個非物管小區、散居樓棟施行“單進單出、嚴管嚴控”管理,實施“責任區領導+責任科級領導+責任點長+責任人+小組(區)責任人”五級包保責任制,劃分網格,落實包保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宣傳與勸導,實現摸排、宣傳精准到戶、不漏掉一人。

  同時還多措並舉做好居民物資代購、心理疏導等工作,全面阻斷傳染源,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與生命健康。

  姚艾青 方旭 記者 何遠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