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演講拒談“通話門”溝通細節,擔心新書遭白宮“打壓”

2020年02月19日09: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博爾頓演講拒談“通話門”溝通細節,擔心新書遭白宮“打壓”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7日打破沉默,首次公開批評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但依然拒絕透露他與特朗普就烏克蘭“通話門”的溝通細節,因為擔心白宮可能會阻止他的新書出版。此前,博爾頓被泄露的新書手稿內容差點顛覆參議院的彈劾審判。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評論稱,博爾頓從戰爭強硬派到新書兜售者的轉變令人不齒。

  “伺候一個外交經驗少但固執己見的總統很難”

  據《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當天在杜克大學的公開演講中,博爾頓重申對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批評。他說,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外交政策“失敗了”,對朝鮮的政策也是個“大錯誤”,而對俄羅斯則不夠強硬。博爾頓還暗示,自己之前的工作非常艱難,因為要伺候一個在外交政策方面經驗少但又固執己見的總統。他對台下一千多名聽眾說:“為了美國能實行正確的政策,我願意忍受許多東西。我不是要殉道,我知道我的職責是什麼,並為此工作了17個月。我竭盡全力,大家自行看結果就能做出判斷。”

  韓國國際廣播電台18日報道稱,在解決朝鮮無核化問題的方法方面,博爾頓強調,特朗普與金正恩一對一外交是注定要失敗的。在談到伊朗問題時博爾頓表示,特朗普政府沒能向伊朗施加最大壓力,整個對伊政策也不怎麼樣。雖然對伊制裁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必須將政權更迭當作明確的目標來推進。

  “能少說就少說”,拒談特朗普話題

  不過,對於烏克蘭“通話門”這一最受關注的話題,博爾頓卻含糊其辭。他表示,在白宮審查他的新書手稿是否涉及機密信息前,他不方便談論此事。但博爾頓稱,要知道所有答案,就請關注他的新書。此前,特朗普曾表示,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通話堪稱“完美”。在被問及是否同意這一說法時,博爾頓委婉地回答說:“你會喜歡我新書第十四章的。”

  《大西洋月刊》網站稱,在杜克大學接受採訪時,這位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全程秉持“能少說就少說”的原則。每次主持人詢問他關於特朗普的話題時,他都以“受到限制”為由拒絕回答。隻有被問到特朗普在推特上批評他時,博爾頓才不滿地說:“他能發推文,我卻不能談論,這公平嗎?”主持人引誘他講出真話:“你現在可以談論,這裡很安全。”但博爾頓依舊隻字不提。

  謹小慎微得令聽眾失望

  因與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不和,71歲的博爾頓於去年9月離職。英國《衛報》17日稱,盡管自彈劾審判開始后,民主黨一直要求博爾頓作証,博爾頓本人也透露過同意作証的想法,但實際情況是,他始終沒有就彈劾特朗普表態。不過,博爾頓上月被曝光的新書手稿顯示,特朗普告訴他,希望繼續凍結對烏克蘭3.91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直到烏克蘭官員協助調查可能成為特朗普大選對手的前副總統拜登。手稿內容泄露后,博爾頓的影子一直在彈劾審判進程中揮之不去。

  博爾頓在新書中的大膽描述與他17日的謹小慎微行形成鮮明對比,引發不少爭議。《大西洋月刊》網站稱,博爾頓職業生涯中收獲了很多稱號,但很少因唯唯諾諾被指責。博爾頓每次對問題的規避,都讓聽眾感到失望,一部分人甚至提前離場,有不少杜克大學的師生因不喜歡其強硬路線,在會場外發起對博爾頓的抗議行動。

  在談到自己的新書時,博爾頓表示:“這是對歷史的回顧,我會盡最大努力還原真相。希望這本書最終可以出版,不會被白宮打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博爾頓及其律師一直在與白宮就新書出版博弈。這本題為《涉事之屋》的回憶錄原計劃3月17日出版,但由於特朗普政府擔心書中包含保密信息,白宮正在對新書手稿進行審查。【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溫燕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