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勃朗400年名畫被疑為助手作品 科技為其正名

2020年02月19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倫勃朗400年名畫被疑為助手作品 科技為其正名(圖)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近日,一幅超過400年、出自17世紀荷蘭著名巴洛克畫家倫勃朗的畫作“年輕女子肖像”,被質疑並非出自倫勃朗本人之手,而是其助手的作品。后經專家運用現代科技,經過重重檢驗后証實該畫作確實出自倫勃朗本人。

  據報道,這幅“年輕女子肖像”為橡木板上的油畫,作者署名為倫勃朗。該幅名畫過去一直收藏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阿倫敦美術館,已長達數十年,但一直到兩年前才被送到紐約大學做保存和清潔。

  報道稱,在保存的過程中,因為必須先將油畫上層過多厚重的顏料移除,紐約大學的保管員因此開始懷疑這幅顏料過多的畫作是否真的出自倫勃朗本人之手。負責阿倫敦美術館策展事務的米漢洛克說,“這幅畫作上有太多的顏料涂層,導致我們很難研究畫作底下的原始筆法和顏色”。

  隨后,保管員使用包括X射線、紅外線和電子顯微鏡在內的各種鑒定工具進行鑒定,希望能找出畫作最原始的筆法。最后,紐約大學的保管員兼鑒定專家關珊說,“這幅畫作的筆法非常生動活潑,和倫勃朗其他的畫作一致”。

  紐約大學鑒定完后也交由其他幾位鑒定專家復查,經過謹慎的評估,鑒定專家皆一致附和紐約大學的結論,確定這幅1632年的畫作確實出自倫勃朗本人之手。

  米漢洛克說,“我們很激動也很興奮,這幅畫比以前更增添了一點光彩,而民眾更能貼近倫勃朗本人的眼光來欣賞這幅畫作”。

  阿倫敦美術館目前尚未聘請專業估價,也沒有出售該幅畫作的意願,該幅畫作將於2020年6月7日重新被展出。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