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規上企業復工率超9成

2020年02月19日08:2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規上企業復工率超9成

◎ 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做好復工復產,成都正在逐步恢復城市活力。其中,電子信息產業是典型代表。

2月1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獲悉,17日,隨著三零盛安、四方信息等一批企業復工,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規上企業復工率已達92%,預計本月內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產值將恢復至去年同期60%-70%的水平。

高效

2天內完成復工審批

日前,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收到一份特殊的禮物——由出光電子材料(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出光電材”)從集團風險應對庫存中調撥的4000個口罩。

“公司設立以來,成都高新區就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又及時指導我們制定應急防控預案,充分保障了公司的全面復工。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也力所能及地帶來一點心意,雖然數量微小,希望與大家共克時艱。”出光電材總經理中島光茂說。

據了解,出光電材是世界500強日本出光興產在成都高新區設立的國內首家OLED發光材料制造基地。2月1日之前,公司就已針對防疫工作制訂了詳實的應急防控預案,成都高新區在2天內便完成了對公司復工申請的受理、現場審查和文件審批。2月10日,公司30多名員工已開始陸續復工,進入投產前的准備階段。

精准 搭建工作專班進駐企業

同樣是在2月10日,TCL開始有序復工,目前已啟用5條生產線。“我們正在加緊生產因復工延遲的訂單,已恢復產能70%以上,后面會一邊組織延遲返崗的人員有計劃、有組織地返崗,一邊招募新員工,爭取月底能恢復正常水平。”TCL成都工廠總經理孫秀紅說。

面對成都高新西區電子信息企業眾多的情況,成都高新區打破處室人員邊界,建立企業聯絡員制度,將摸排、指導企業防控疫情的責任明確到人。

為迅速摸清家底、為防疫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大年三十開始,成都高新區便組織相關人員迅速返崗,利用企業春節放假窗口期,逐一走訪摸排,聯動屬地街道辦、派出所等單位,通過微信、電話、實地走訪等線上線下形式,迅速摸清入駐企業,為每家復工企業建立起疫情管理台賬。

“針對富士康這類特大型重點企業,我們搭建工作專班進駐企業,做好疫情風險應對。”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相關負責人說,“我們主要負責發現問題、集中解決問題,並督促企業做好廠區人員體溫測量、口罩佩戴、食堂分餐、日常消毒等具體工作,確保企業防疫和生產兩不誤。”據悉,在成都高新區的協助下,富士康累計為員工採購到5萬余個口罩和超3噸消毒液,有效緩解了防疫物資缺乏的困境。

周到 協調解決問題上千件次

“每個企業都是防疫網格”,記者從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疫情防控指導組了解到,這裡分門別類地標注了電子信息規上企業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種困難、訴求,針對企業遇到的困難,指導組均指派專員進行一對一解決。

“企業有什麼難處,隻要向相關部門反映,都會得到及時響應”,成都大唐線纜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李向雲說,“受疫情影響,部分城市公共交通停運,部分企業員工返廠困難,成都高新區隨即為返崗員工提供復工函,並協調組織車輛,安全有序接送人員,目前我們復工率已超40%。”

此外,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根據華為員工居住的情況,協調相關部門開通了復工定制公交專線﹔幫助京東方協調四省通行許可証,保障了關鍵原材料的供應﹔針對TCL住宿緊張的問題,與相關部門協調,讓部分員工順利入住到青年公寓……據不完全統計,在組織企業有序復工過程中,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及時梳理企業的各類需求,幫助企業解決產業鏈斷供、疫情防控物資短缺、物流運輸相關困難,幫助企業人員協調卡口、社區進出等上千件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曾那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