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一座旅游城市的防疫阻擊戰

2020年02月19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樂山:一座旅游城市的防疫阻擊戰

  “我有基礎病也有並發症,我能治好,全國其他患者一定要有信心。”2月13日,樂山市人民醫院城南病區,樂山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孫某經過22天治療后,治愈出院。與孫某同時出院的,還有樂山第2例確診患者。

  至此,樂山3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還有1人在接受治療。另有3名密切接觸人員,正在隔離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考驗著各級黨委政府治理能力。樂山快速響應,及時遏制疫情蔓延、迅速部署復工復產,體現了這座城市的速度、力度和溫度。

  速度:關閉景區叫停民俗活動

  1月21日,樂山市市中區網格員方軍接到一項任務:在自己的“網格”內,協調物業、酒店等工作人員,排查發熱患者、湖北返鄉人員等重點人員並形成台賬。

  688名網格員在樂山市市中區形成“片區-街道-社區-居民小組”四級網格管理,對區域內重點人員“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

  同一天,樂山市委常委會會議召開,首次提出“集全市之力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時距春節還有3天,樂山的疫情防控方案、醫療救治准備、物資技術儲備工作全面啟動。

  此時,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需緊急決策——

  “每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有約10萬人到樂山大佛和峨眉山聚集祈福。”作為重要旅游城市,每年春節假期是外地游客集中來樂山的高峰。根據預判,祈福活動將有人群高度聚集。樂山當機立斷叫停峨眉山、樂山大佛今年春節的祈福活動,打響防疫第一戰。

  1月24日,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樂山同時按下“I級響應”啟動鍵。“部門職能要整合。”24日,樂山成立全市應對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任雙組長,將政府值班室、疫情防控小組辦公室、假日文化旅游指揮部“三辦合一”,對疫情防控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樂山市所有景區景點關停,公眾聚集性活動一律取消,能不開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相關場館暫停運營。“盡管會對旅游業產生巨大影響,但生命至上,我們隻能、也一定要做好這道單選題”。據旅游部門統計,峨眉山、樂山大佛景區全額退票2.12萬人次,取消來樂旅游團隊830個,全額退團費3.2萬人次。

  同一天,全市各級各部門同步響應,所有縣(市、區)均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網格化防控細化到組、到戶,動態摸清重點人員。防控領導小組靠前指揮,在高鐵站、公交站、景區等重點地區拉網式、地毯式督導,並發出致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倡議書,宣傳防疫知識,發布樂山境內4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實現第一時間聯防聯控。

  1月26日,樂山第一時間公布第1例確診病例。“檢測到孫某從武漢回來,出現發熱,1月23日就進行了隔離。”第2例、第3例確診患者也在1月25日實施隔離。此后,全市未新增確診患者。

  “非常時期更需要信息公開、加強宣傳。”指揮部下設抗疫宣傳輿情工作組,協調中央、省級媒體駐樂機構加強宣傳,並在全市主流媒體多平台開設“權威發布”等專欄和“防控疫情,樂山在行動”直播間,通過網絡、報紙、電視、電台、“村村響”等渠道,動態發布疫情防控信息、衛健專家及部門負責人直接回應群眾關切,凝聚全市人民力量共同戰“疫”。

  力度:10個工作組下的全民參與

  48個疫情防控點檢查各類車輛15萬余輛(次)﹔取消文旅活動300多場次﹔勸退、取消群體性活動1800多起、涉及31萬余人……樂山密織防控網,在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條塊暢達、有力有序。

  “要在思想認識、防控措施、醫療救治、物資保障、責任落實5個方面堅決到位。”樂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個堅決到位”,組成10個工作組,迅速行動起來:醫療救治組,印發《樂山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救治預案》,組織防控專家組和救治專家組、確定12家醫療機構為定點救治醫院、公布全市4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建立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患者日報告制度﹔

  物資保障組,制定《樂山市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組工作方案》,完善協調、採購、調撥機制,並加大醫療物資採購力度﹔

  市場監督組,制發《關於加強市場監管做好疫情聯防聯控的緊急通知》,全面檢查防疫用品,重點嚴厲打擊制假售假、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

  防控指導組,形成交通運輸部門與公安、衛生部門聯防聯控,對高鐵站、客運車站、碼頭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點位檢疫站點設置和檢測,嚴格執行公交車消殺措施,全力保障公交車、出租車駕駛員口罩供應﹔

  同時,樂山嚴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紀律,創新實施“八看九查”工作法,對不敢擔當、落實不力甚至失職瀆職的人員進行嚴肅問責。12315熱線實行24小時值班,切實抓好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及時受理、處理各類投訴、舉報。

  在城區,動員物業公司、業委會和自管委,拉網式開展“敲門行動”﹔在鄉村,利用農民畫、三句半、夾江年畫等具有地方特色且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載體,尤其在彝族地區創制彝漢雙語宣傳標語、宣傳歌曲……在實施網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中,樂山組建起1300余支黨員防疫工作隊,動員村社干部3.98萬人,整合專兼職網格員6700余名、人民調解員1萬余名,紅袖標、平安志願者3萬余名,自開展防控工作以來,對從疫情高發地區到樂山人員的排查核實率達100%。

  溫度:筑牢防護牆 鋪好復工路

  在筑牢防護牆的同時,無數樂山人心系武漢、牽挂湖北。

  千裡馳援。1月28日,樂山市援助湖北醫療隊20位白衣天使奔赴湖北。緊隨其后,“樂山造”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焚燒爐也在武漢火神山醫院“上任”。

  慷慨解囊。尚緯股份、福華農科、竹葉青等愛心企業捐錢捐物﹔在樂山定點隔離酒店,湖北籍游客吃著當地精心搭配的樂山美食﹔犍為“花婆婆”捐款不留名,夾江“三輪車爺爺”送菜送肉還捐錢……

  對疫情嚴防死守的同時,樂山市委、市政府迅速為全面復產做准備——正月初二,樂山提出組織、保障、服務、政策“四個到位”,逐步摸排企業情況。正月初四,制定並下發復產方案、流程、規范,同步准備和供應重點企業口罩、消殺用品,並開始運行全市工業企業復產台賬管理機制,2月初全市復產率就達40%,比全省高21個百分點。

  “2019年下半年投產的晶科能源、永祥2.5萬噸多晶硅等用電大項目持續加班滿產,產能發揮率100%。”據樂山市經信委相關人員介紹,截至2月16日,全市在產企業達358戶,居7個區域中心城市第一位,現仍以每日約30戶、提升5個百分點的速度回升,預計本月底開工率可達8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根據疫情防控趨勢和變化,樂山持續出台並實施多項政策舉措——

  引導農民工就近就業,僅峨眉山市就提供3萬多個採茶崗位﹔積極協助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元宵節后,犍為縣組織專車送22名農民工返崗廣東,金口河區定制專車送44名農民工返崗青海……

  為幫扶企業復工復產,2月14日,樂山市在及時出台真金白銀幫扶中小企業的“惠二十條”基礎上,針對樂山經濟發展和產業特點,為文旅企業量身定制“惠十條”,幫助企業渡難關,推動恢復發展……(記者 劉若辰 王博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