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這堂“全民網課”如何上才好?

2020年02月18日09: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這堂“全民網課”如何上才好?

  2020年春季學期的開學,比往年更特別一些。

  2月10日,全國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始在線上課。阿裡釘釘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國300多個城市60萬教師使用釘釘直播上課。

  這也就意味著,有數十萬教師變身“主播”。有條件的,在空蕩蕩的教室開課﹔沒條件的,自制各種直播設備充當手機支架,比如電線衣架、挂歷、自拍杆、電扇底座……

  不僅是釘釘,QQ群、企業微信等社交辦公類工具,也扛起了為學校開課的大旗。

  技術條件有,平台也有,各類教育公司也樂於在這次“全民線上教育實踐”中刷一回存在感。不過,學校組織上網課,真的准備好了嗎?

  無法面對面教學,各平台大顯身手

  “不能面對面上課,我們就搭建雲課堂,讓孩子們在家也能開展學習。”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教育部正在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教學資源,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全力保障教師們在網上教、孩子們在網上學。

  國家網絡雲課堂於2月17日開通,以“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項目獲得部級獎的課程資源為基礎,吸收其他優質網絡課程教學資源,供各地學校組織學生開展網上學習。

  而不少學校也已經開啟了線上教學模式。

  作為伊寧市唯一一所從小學到高中的全日制學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四師第一中學高三學部共有14個班級,總計800余名學生。高考不等人,老師們用的是企業微信的“群直播”功能。現在,該中學每天每個班至少有6次群直播,整個高三每天至少40次群直播,用於輔導功課解答學生問題。

  湖北省重點中學黃石二中教務室副主任袁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面對延期開學,學校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幫助學生篩選課程資源,找到合適平台。

  “教育平台確實有成熟的課程資源,但往往針對性不強。”袁遷也為記者比較了不同平台的優劣勢。比如微信、QQ這類軟件,幾乎人人都有,上手容易,但它本身不是專為上課開發,有些功能不是很完備﹔但專業教育類平台,又相對小眾,需要家長額外下載安裝調試。“我們將網絡資源提供給各個班主任和各科教師,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教育需要和管理需要選擇。”

  問題仍有許多,教師要找准自己定位

  “我要求班主任告訴家長,盡量做到人盯人。”袁遷說。老師們也知道,學生在屏幕背后學習,未必能夠全心投入。他們希望學生盡量在家長視線范圍內學習。

  還有其他挑戰。有些老師確實對教育信息化不熟悉﹔有些老師身在老家,不一定有獨立空間可以上課﹔而且長時間對著電腦,老師學生可能都受不了。

  理科課程和文科課程也不一樣。文科課程適合做PPT,但數學、物理這種,常需要一步一步演算,算到重點地方又沒有黑板可敲,讓老師挺頭疼。

  廣東省某中學高二語文教師則表示,上網課有種“對著空氣說話”的感覺,不知道學生究竟聽進去了多少。“(就看到)刷鮮花禮物啥的。熱鬧之下,很難感知學生對文章的深入體悟。”

  若要直播上課,還需要合作平台來解決技術問題,比如為學校開拓專網,否則難免遇上卡頓。但當全國幾乎所有學校都選擇網絡上課時,教育公司也隻能優先給名校提供服務。有重點中學老師對記者感慨,在隻能上網課的情況下,重點學校有更大優勢。“往往越好的學校,老師越願意做直播,各類平台也更願意配合。相對弱一些的學校,現在正常的課都開不起來。”

  “當在線教育成為主角之后,它的問題和弊端也得到充分展現。”教育學者熊丙奇直言,在線教學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要求更高,學生在家上網學習,可能精力不集中,這就需要增加在線教學的互動性,也要發揮家長的監督作用。

  熊丙奇說,少數有條件的學校,可以打造自己的校本在線課程系統,但對於大多數學校來說,用好國家雲課堂和各地教育部門、在線教育機構開放的在線課程資源就可以了。“學校要做的是整合這些資源,結合學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制訂本校的在線課程課表,發送給學生,由學生自主學習。要求每個教師都錄課或直播,既無法保障在線課程的質量,也折騰教師。”他認為,除了初三、高三畢業年級外,各地教育部門、學校沒有必要那麼著急地組織學生進行在線教學。即便延期開學,也可以把更多時間交給學生,由學生自主安排。(記者 張蓋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