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下 私家車該如何進行消毒與防護

2020年02月17日09:50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疫情當下 私家車該如何進行消毒與防護

如今,企業復工工作在分批有序地進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的關系也要處理得當。以北京為例,尾號限行政策繼續暫停執行,私家車周一到周五都可以上路。這就對私家車的消毒及防護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常識

參考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編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編著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新型冠狀病毒屬於β屬的新型冠狀病毒,有包膜,顆粒呈圓形或橢圓形,常為多形性,直徑60∼140nm(1nm=0.001μm﹔nm:納米、μm:微米)。

根據國家衛健委網站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對於病毒傳播途徑的描述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性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因此像汽車門把手、方向盤、汽車內飾等部位,比較容易發生接觸傳播。

什麼樣的濾芯可過濾病毒

空調濾芯是空調系統中重要的一部分,當空氣通過風扇進入到車內時,空調濾芯會過濾掉空氣中的污染物,比如尾氣、灰塵、粉末、細菌以及顆粒等等,為車內提供干淨、清爽的空氣,為車內乘員的健康保駕護航。那麼針對此次疫情的新冠狀病毒,什麼樣的空調濾芯可以對其起到過濾作用。

據記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車輛所搭載的空調濾芯通常有普通濾紙型空調濾芯,活性炭濾芯以及HEPA空調濾芯三種。

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為高效空氣過濾器,是目前最高級別的空調濾芯,能達到HEPA標准的過濾網,對於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達到99.7%,HEPA網的特點是空氣可以通過,但細小的微粒卻無法通過。它對直徑為0.3微米(頭發直徑的1/200)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達到99.97%以上,是煙霧、灰塵以及細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過濾媒介。

北京理工大學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近日發布的《汽車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建議》中指出,部分車型直接配備HEPA濾芯,對PM2.5顆粒的過濾效果類似N95口罩。HEPA空調濾芯對直徑大於等於0.3微米顆粒阻攔效率99.97%,人類打噴嚏和咳嗽形成飛沫直徑一般大於0.74微米,因此HEPA具備過濾新冠病毒所依附飛沫的作用。HEPA濾芯需要及時更換,否則可能喪失過濾效果。

HEPA雖是目前最高級別的空調濾芯,但並不是所有的HEPA濾芯都能對病毒進行攔截,隻有級別達到E11,才能起到與N95口罩一樣的效果。

空氣淨化器能否有效過濾病毒

車載淨化器,通常由高壓產生電路負離子發生器、微風扇、空氣過濾器等系統組成。 它的工作原理如下:機器內的微風扇(又稱通風機)使車內空氣循環流動,污染的空氣通過機內的PM2.5過濾網和活性炭濾芯后將各種污染物過濾或吸附,然后經過裝在出風口的負離子發生器(工作時負離子發生器中的高壓產生直流負高壓),將空氣不斷電離,產生大量負離子,被微風扇送出,形成負離子氣流,負氧離子可以吸附空氣中的雜質,促進顆粒物沉降,可以有效的過濾PM2.5、甲醛、苯以及部分細菌,從而起到空氣淨化的作用。

空氣淨化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抗部分病毒和灰塵等顆粒物進入車內。但我們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更多的是飛沫傳播。當我們咳嗽、打噴嚏,甚至說話時都有飛沫從我們口鼻處噴出,所以僅僅靠車載空氣淨化器過濾有害物,並不能達到完全阻隔病毒的作用。

私家車該如何預防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對於疫情期間私家車的防護給出如下建議,在空曠的場所內,要保持通風換氣,在密閉環境內,關閉門窗的同時,空調也要開啟內循環。但在冬天開窗通風時,需注意防止車內外溫差大而造成感冒等不必要的情況。

當司乘人員進入公共場所返回車輛后,建議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有親友(身體健康狀況不明)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並對車內相關物體表面進行消毒,可選擇合法有效的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

物體表面可選擇含氯消毒劑、二氧化氯等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手、皮膚建議選擇有效的消毒劑如碘伏、含氯消毒劑或過氧化氫消毒劑等手皮膚消毒劑或速干手消毒劑擦拭消毒。

私家車搭乘可疑症狀者時應採取何種預防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建議,可疑症狀者(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惡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搭乘私家車時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盡量與同車人員保持距離,同時不要開啟空調的內循環,適度開窗通風。車上的所有成員都需要佩戴符合標准的口罩。

當可疑症狀者下車后,迅速開窗通風,並對其接觸物品表面(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風擋玻璃,座椅等)進行消毒。

當患者下車后,應及時做好私家車的終末消毒。私家車終末消毒的范圍包括:物體表面(座椅、方向盤、車窗、車把手等)、空調系統和嘔吐物等,消毒劑建議選擇過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等。

當進行消毒處理時應先啟動汽車,並打開空調內循環。具體消毒方式由當地疾控機構的專業人員或有資質的第三方操作,在還沒有消毒處理前,車輛不建議使用。其他同乘者為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參見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醫學觀察)。

結語:

對於此次爆發的疫情,防患於未然更加重要,了解了以上諸多措施后,我們還是要著重提示您,隨時注意手部的清潔處理,回家后進行消毒。以及不到人群密集的場所,不聚餐,不食生冷,佩戴口罩出行,面對疫情,做到沉著冷靜,不傳播謠言,相信政府的有效管控,平安度過疫情的非常時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