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些食物都是戰“疫”標兵

2020年02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些食物都是戰“疫”標兵

  編者按:“疫情期間,多數人宅在家裡,減少外出食欲不振,但切記一定要好好吃飯。”2月1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趙文華表示,獲得人體健康必需營養素,它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抵抗新冠肺炎。必需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保証營養能夠使人體免疫細胞處於最佳狀態。如果營養跟不上,不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不易恢復。營養素對健康而言,是預防、治療康復疾病的重要手段,對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和康復來說更是如此。

  中國保健協會發布的《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保健建議》也表示,堅持每日食用富含核酸、蛋白質類食物,如大豆類、瘦肉類、魚蝦、雞蛋、新鮮深色果蔬﹔保証充足開水、牛奶和淡茶水飲用,多次少量,促進代謝﹔以谷薯類和適當雜糧為主食,保証身體熱量、膳食纖維和維生素﹔這些都能促進個人免疫力提升,助力疫情防控。

  那麼,哪些食物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幫助人體打贏疫情阻擊戰呢?人民健康網為您梳理。

  營養專家推薦10種食物助力提升免疫力

  1、蘑菇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營養科主任許新華表示,蘑菇裡香菇最好。香菇也就是常說的“山珍”,富含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D原,可有效提高免疫力,抗腫瘤、降血脂,大家每天都可以多吃點。

  蘑菇還含有特殊的“保健”成分——蘑菇多糖。蘑菇多糖具有較強的抗癌防癌作用,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營養物質。

  2、紅蘿卜

  紅蘿卜含有一種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和木質素,使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吃癌細胞的活力提高二至四倍,從而能增加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而且生食紅蘿卜可以降血脂和膽固醇,並可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紅蘿卜可以直接帶皮生吃,還可以拌涼菜,如糖醋蘿卜絲。將蘿卜洗淨切成絲,放入適量白糖和醋拌勻即可食用,酸甜適口,入口清爽。

  3、蜂蜜

  蜂蜜有極好的抗菌消炎、防腐的功能。優質的蜂蜜的保質期可達永久,因此長期服用,能提高免疫力,預防細菌病毒感染,對於脂肪肝也有奇效。

  4、娃娃菜

  國家高級營養師趙英敏指出,娃娃菜是種“超小白菜”,但它的鉀含量卻比白菜高很多。據測定,每百克娃娃菜中約含287毫克鉀,而同樣重量的白菜僅含鉀130毫克。鉀是維持神經肌肉應激性和正常功能的重要元素,經常有倦怠感的人多吃點娃娃菜可有不錯的調節作用。

  常見的“上湯娃娃菜”就是很好的做法,可加些金針菇,用雞湯來做高湯,對提高免疫力也有好處。

  5、蓋菜

  又稱芥菜。提到葉酸大家都想到菠菜,其實芥菜的葉酸含量是綠葉菜中排行第一的。芥菜維生素C的含量也僅次於甘藍菜。其還含有類黃酮素、蘿卜硫素和吲哚素等,可預防細胞老化、腫瘤和癌症,提高免疫力。

  6、紅棗

  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紅棗中的蘆丁可軟化血管,而環磷酸腺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但紅棗是溫熱食物,吃多易上火,每人每天3至5顆為宜。

  7、紫薯

  紫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夠防止肝臟和腎臟結締組織萎縮,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膠原病發生。紫薯中所含有礦物質對於維持和調節人體功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鈣和鎂,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8、香蕉

  北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李長平表示,香蕉富含維生素B6,而維生素B6對增強人體免疫力有良好的作用,它還可以防止皮膚癌和膀胱癌。維生素B6還可以保護腎臟不患結石症,而且對失眠症有治療作用。維生素B6的攝入量不需要很多,每天2毫克就可以了,相當於2個香蕉中的含量。

  除了香蕉以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還有雞肉、魚、動物肝臟、馬鈴薯、梨和葵花子等。

  9、葡萄干

  葡萄干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天然果糖,可快速補充能量。上班族,特別是女性,可以每天吃一小把葡萄干,對緩解手腳冰冷、腰痛、貧血等現象,對提高免疫力都有好處。此外,葡萄干對降低膽固醇和疏通腸道也有效果。

  10、魔芋

  魔芋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植物纖維及一定量的黏液蛋白,具有預防動脈硬化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吃魔芋還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所含的甘露糖酐和優良膳食纖維有防癌作用,並且能防止便秘和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

  魔芋可做成各種菜式,如涼拌魔芋芹菜、炒魔芋豌豆、魔芋雞蛋湯等。但是,魔芋生食有毒,必須煎煮5分鐘左右即可食用,每次食量不宜過多。

  這些營養素增強你的免疫力

  1、血紅素

  紅肉、動物內臟、血豆腐等,富含血紅素鐵。鐵在體內主要作為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組成成分,參與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運輸。

  缺鐵可導致缺鐵性貧血,在育齡期的婦女和老人等人群中發病率較高。輕度的缺鐵性貧血表現為容易疲乏、注意力下降、怕冷、抵抗力下降等。

  膳食中的鐵分為兩類,其中紅肉和內臟當中的“血紅素鐵”的吸收利用率較高。一般來說,肉類的顏色越紅,其中所含血紅素鐵就越多。

  心、肝、腎等內臟和動物血當中所含的血紅素鐵最豐富。相比之下,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普遍較低,乳制品含鐵非常少。

  2、番茄紅素

  西紅柿、西瓜、葡萄柚等富含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成熟西紅柿中的主要色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番茄紅素與前列腺癌有一定的關系,男性每天在飲食中攝入6.5毫克以上番茄紅素與攝入最少者相比,可以使前列腺癌發生的風險減少21%。

  番茄紅素主要存在於西紅柿、西瓜、葡萄柚和番石榴等食物中,少量存在於胡蘿卜、南瓜、李子、芒果、石榴等果蔬中。一般來說,西紅柿成熟度越高,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需要說明的是,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和油脂搭配吸收利用率更高。因此,西紅柿熟吃更好,做成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3、辣椒紅素

  紅辣椒富含辣椒紅素。辣椒紅素賦予了紅辣椒鮮亮的紅色,它主要存在於辣椒皮中。紅辣椒不僅含有辣椒紅素,還富含有多種保健作用的辣椒素。

  美國化學學會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以減少人體合成膽固醇,同時能干擾某種會導致動脈狹窄的基因功能,增加血流量,從而改善心臟功能。

  4、甜菜紅素

  紅心火龍果、甜菜等,富含甜菜紅素。

  甜菜紅素是紅心火龍果和甜菜等紫紅色食物的主要呈色物質,它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有助於消滅人體內的自由基,抵抗衰老。

  需要提醒的是,剝去火龍果最外層萼片,裸露出來的紫紅色內皮也富含甜菜紅素,可直接帶內皮切塊吃或榨汁食用,還可以單獨切下來做成涼拌菜。

  5、花青素

  葡萄、李子、草莓等,富含花青素。

  花青素是葡萄、李子、草莓等紫紅色食物的主要色素來源,它是一種水溶性植物色素。除了賦予食物漂亮的顏色,花青素還有很多保健功效,比如抗氧化、消滅自由基、減輕炎症反應、改善視力等。

  需要提醒的是,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色素,因此草莓等食物遇水掉色,並不一定說明是被染色,很可能是其天然的顏色。(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原創、健康時報、生命時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