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關鍵期 大國重器走上主戰場

2020年02月17日09: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戰疫關鍵期 大國重器走上主戰場

  值此疫情防控攻堅階段,大國重器走上戰疫主戰場,自主創新技術派上大用場。

  國產運-20大飛機和雄鷹直8

  2月13日凌晨,空軍出動包括中國自主研制的6架運-20在內的3型11架運輸機,分別從烏魯木齊、沈陽、西寧、天津、張家口、成都、重慶等7地機場起飛,向武漢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上午9時30分許,11架運輸機全部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據悉,這是我國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大空運任務。

  運-20綽號“鯤鵬”,被網民親切地稱為“胖妞”,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自主研發制造的首款200噸級大型多用途軍用運輸機,2013年1月首飛成功,2017年7月列裝部隊。

  此前的2月12日,應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請求,中部戰區緊急調派由航空工業研制生產、在駐鄂空降兵某空中突擊旅直升機團服役的兩架國產直8大型運輸直升機,由武漢市向襄陽、宜昌地區轉運口罩、防護服、手套、藥品等600件共計4噸防疫醫療急需藥品和緊缺物資。

  當天上午9時20分許,直8運輸機從駐地起飛前往武漢市光谷大道國藥控股湖北分公司倉庫裝載物資后,飛往襄陽和宜昌兩地投送。為盡可能多裝載物資,起飛前機組人員就已經將機艙內座椅全部拆除,機組克服武漢地區濃霧、能見度差等不利因素影響,圓滿完成4噸防疫醫療急需藥品和緊缺物資轉運任務。后續直8還將根據防疫需要每周出動2次,每次出動2架次,持續提供支援,直至武漢市交通管制結束。

  “無人機戰疫平台”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

  2月10日,由兵工集團和阿裡巴巴共同發起成立的千尋位置公司正式發起“飛翼行動”,搭建無人機戰疫平台,馳援抗疫一線。無人機能夠對需要的區域進行噴藥消毒、巡檢喊話等防疫作業。

  2月13日,千尋位置宣布“無人機戰疫平台”向全國提供服務,幫助無人機防疫作業供需雙方提高匹配效率。在“無人機戰疫平台”上,需求方填寫信息,准備防護用品、消毒液等﹔供給方填寫服務信息、服務區域等。一旦平台匹配成功,雙方確認作業時間與區域,符合作業標准后,即可開始作業。

  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也助力此次戰疫。此前,全國上萬架無人機已經接入千尋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按照系統生成的航點以及飛行路徑,能夠執行厘米級精度的飛行,實現精准噴洒。

  2月12日上午,首架“疫情區應急作業”無人機降落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將急需的醫療和防疫物資送到醫護人員手中。當日,無人機共運輸緊急醫療物資近20架次,總載重70千克。中國電科聯合順豐速運順利完成首次無人化應急運輸投送任務。

  該無人機接入了中國電科研發的智能無人運投管控系統,實現了無人化運力的統一調度指揮。截至2月10日,中國電科已在全國范圍內集結了10千克至1.5噸載重無人機上百架,根據需求就近調配運力資源,快速投入應急物資運輸保障。

  “移動醫院”和5G技術

  2月3日晚,作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移動醫院”裝備的主要研制生產商,航天科工旗下航天江南蘇州江南公司迅速調集9台套“移動醫院”裝備,隨同有關省份的緊急醫學救援隊一起,馳援武漢15處“方艙醫院”。

  “移動醫院”裝備共涉及手術車、醫技車、通訊指揮車、水電油保障車、生活車、宿營車等近10種特種車輛,展開后就相當於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機動性好、模塊化組合、展開部署快速、救治功能范圍廣等,能夠完成手術、急診、急救任務,同時可以保障救援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

  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5G通信技術,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中國電信用12個小時成功搭建解放軍總醫院與武漢火神山醫院5G遠程會診系統。

  中國聯通5G智慧醫療服務平台服務於各級衛生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多個醫療機構之間、同一醫院不同院區的醫護人員可安全、便捷地進行遠程交接班、移動查房、遠程視頻會診等。

  中國移動攜手合作伙伴部署基於5G技術的可移動式醫用測溫巡邏機器人,這種5G醫用測溫巡邏機器人綜合運用物聯網、機器視覺、生物識別、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集成各種環境感知傳感器,可廣泛用於車站、廣場、商圈、醫院、學校、社區及重點單位等場所。

  “移動的N95口罩”——負壓監護型救護車和最新款移動式焚燒方艙

  1月29日,兵裝集團長安汽車旗下江鈴汽車股份第一輛負壓救護車下線。2月1日,兩輛負壓救護車在火神山醫院建成前24小時運抵武漢。2月12日,67輛負壓救護車通過專列發往武漢。目前123輛負壓救護車已交付各地。

  負壓監護型救護車被業內稱為“移動的N95口罩”,可最大限度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交叉感染。主要承擔轉運、監護病人的任務,可以發揮“三重防護”作用:第一重防護來自負壓救護車醫療艙,它本身就是一個大型負壓艙,在保証一定的新鮮空氣輸入的同時,將艙內空氣過濾消毒后排出車外,這樣保証外界環境不受污染﹔第二重防護是負壓擔架艙,艙內會形成一個固定的空氣流場,空氣始終由清潔區(醫務人員區)流向感染源區(病人區),再經過無害化處理后排出,最大限度減少艙內醫患之間交叉感染的概率﹔第三重防護是隨車配備的醫護人員、駕駛員、擔架員的個人防護裝備。

  2月12日,中國船舶集團所屬中船綠洲最新研制的移動式醫療垃圾焚燒方艙發往武漢,馳援抗疫一線,為徹底焚燒新型冠狀病毒醫療垃圾提供利器。

  該方艙是“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原高寒地區災害現場安置裝備關鍵技術與裝備研究及應用示范”項目成果。中船綠洲根據現場情況對移動式醫療垃圾焚燒方艙做了優化改進,每日可焚燒、無害化處理醫療垃圾5噸。

  大范圍非接觸式紅外影像體溫篩查系統和3D打印FDM-1型醫用護目鏡

  兵工集團夜視研究院研制出適用於大范圍人群測溫的“20-I型紅外發熱人群快速篩選系統”,採用非接觸式工作模式,具備人臉自動檢測技術,4—10米范圍實現全自動24小時連續實時測溫和超溫識別預警﹔測溫效率每分鐘約500人次,精度±0.3℃。春節期間緊急安排生產,600余支手持測溫熱像儀和在線式測溫熱像儀測溫鏡頭發往“戰疫”第一線﹔第二批1000余支將於近期完成供貨。

  “高鐵大腦”制造者中國通號旗下研究設計院自主研發的紅外體溫篩查系統採取非接觸式測溫方式,實現檢測人員與檢測對象的物理隔離,降低工作人員的感染風險。一旦發現體溫異常者,紅外體溫篩查儀便會自動報警,便於及時進行疫情排查和處置。

  1月31日,“百年軍工老店”兵裝集團湖南雲箭決定利用自身3D打印技術儲備,緊急研制生產醫用護目鏡。2月1日21時,項目啟動24小時內,第一件成品制作完成。2月7日下午,首批3D打印FDM-1型醫用護目鏡通過湖南省湘雅醫院試用驗証,並獲市場監管部門備案准入。目前正加足馬力生產,用於戰疫一線。

  (科技日報記者 瞿 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