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進入失效倒計時,一旦失效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俄美核軍控談判前景堪憂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2020年02月1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連日來,俄羅斯多名外交官接連發聲,稱俄願意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與美國展開談判。不過,美方至今對此未作出明確回應。作為兩國間僅存的軍控協議,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僅剩一年。分析認為,俄美圍繞該條約延期及軍控的博弈,勢必將對全球安全和核不擴散努力產生重要影響。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表示,俄羅斯已經准備好無條件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願意就其包括“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和“薩爾馬特”洲際導彈在內的最先進武器進行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則在會見各州州長時表示,在達成新的軍控協議前,美國“唯一的辦法就是打造全世界最強大的核力量”,美國正在增加核武器投入。

  眼下,國際社會對於美俄核軍備競賽的擔憂與日俱增。多方呼吁美俄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認為相關國家應承擔起確保全球戰略穩定的責任。

  俄羅斯——

  多次提出無條件延長條約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之后,簽署於2010年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就成為防止美俄軍備競賽的最后一份主要軍控條約。依據條約,雙方保有的戰略核彈頭數量均不能超過1550個。條約還規定了每年包括18次現場檢查的核查制度。

  按照條款,如俄美兩國同意,《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21年2月到期后可以延長有效期5年。去年11月,俄羅斯正式向美國方面提議,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5年。至今,俄羅斯領導人及多位政府官員在不同場合呼吁美方同意延長該條約有效期。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表示,俄方願就軍控等問題與美方進行對話,俄美恢復建設性雙邊協作符合兩國乃至全球利益。拉夫羅夫表示,俄方認為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雙方都很有必要,可以避免俄美兩國被指責破壞這一維護戰略穩定的法律工具。

  俄羅斯方面警告,雙方已經沒有足夠時間達成一個全面的替代條約,就延長條約達成一致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表示:“任何有關可能更改《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討論都是危險的,因為在剩余的一年中絕對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要麼以當前形式保留現行條約,要麼失去它。第三種選擇完全不存在。”

  2月11日,俄羅斯副外長裡布亞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俄願在平等基礎上與美國保持對話。他說,美國在很多方面一貫拒絕對話與合作,俄主張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美國——

  對續約設置“不切實際”要求

  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上,美國政府一方面認為需要對條約進行重新談判,另一方面一再對續約談判設置“不切實際”要求。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近日聲稱,美國政府將很快就核武器控制與俄羅斯展開談判,但對於具體談判日期卻閉口不談。

  2月10日,白宮公布的美國2021財政年度預算報告顯示,美國國防部將撥款289億美元用於核武器系統的現代化。美國國家核安全局也獲得198億美元,用於美國核武器存儲的現代化。

  2月4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美國海軍已在潛射彈道導彈上配備W76—2低當量核彈頭。5日,美國試射了“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民兵”系列導彈最初用於冷戰時期實施核遏制。目前,“民兵—3”型是美國列裝的唯一陸基洲際彈道導彈,能夠摧毀半徑1.2萬千米內的目標。分析認為,盡管低當量核武器的爆炸威力較小,但它會模糊核武器和常規武器的界限,增加軍事沖突中誤判風險,威脅全球戰略穩定。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編寫的一份相關報告,到2028年,美國將花費4940億美元用於戰略核力量的維護和現代化。根據該報告,美國將把大部分資金用於改善洲際彈道導彈的運載工具及戰術核武器的發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軍控與核不擴散倡議項目主任史蒂文·皮弗表示,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上,美國的目標“非常不切實際”,美方希望限制俄羅斯的非戰略核武器,俄羅斯則希望限制美國的導彈防御系統。美國政府似乎不打算回應俄羅斯的關切。

  輿論——

  相關國家應承擔起確保全球戰略穩定的責任

  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表示,面對未來可能在歐洲和全球出現的常規甚至是核軍備競賽,歐洲不能局限於“旁觀者”的角色,應採取新的核威懾戰略。馬克龍呼吁美俄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稱有關遏制核武器擴散的條約面臨質疑和挑戰,相關國家應承擔起確保全球戰略穩定的責任。

  近日,美國民主黨、軍控倡導者和部分共和黨人發表聲明,敦促美國政府續簽條約。他們擔心條約失效引發核軍備競賽。美國《國會山報》評論說,該條約的到期日迫在眉睫,談判卻“沒有明顯的動靜”,令人擔憂談判前景。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日前在其網站上設置了條約失效的倒計時,以秒計算,令人警醒。美國馬裡蘭大學國際與安全研究中心的一份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希望繼續遵守核軍控協議,80%的受訪者都贊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並對美國現有核武庫持越來越多的懷疑態度。

  俄羅斯軍事專家庫努托夫認為,隨著俄羅斯成功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美方感覺到壓力,因而將賭注押在恢復中程和短程導彈以及部署低當量核彈頭上。“美方希望能夠在沒有國際法約束的情況下發展核力量,這種單邊主義的冒險方式會給世界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馮玉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政府在條約延期上態度不積極,深層次的原因是美方希望擺脫條約限制,加速實現其核武庫的現代化。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所所長助理趙隆對本報記者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的最大障礙是美國無視其作為最大和最先進的核武庫國家在核裁軍和軍控上的“特殊責任”,其立場可能導致大國之間重現核軍備競賽。

  美國軍控協會執行主任達裡爾·金博爾警告說,《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一旦失效將為核軍備競賽“打開大門”。

  (本報莫斯科、華盛頓2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5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