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小春備大春 看四川如何搶農時?

2020年02月14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管小春備大春,看四川如何搶農時?

春耕備耕對策

“你要什麼肥料?稻種要多少?”2月13日一大早,自貢劍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劍華的手機就響個不停。疫情防控之下,作為農資分銷商的羅劍華轉行做起了“微商”——每天在微信和QQ談妥生意,再安排車輛集中配送,“每天銷售化肥、種子十多噸。”

2月4日,立春。從這一天開始,大春備耕被提上日程,四川必須確保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管小春

給足水肥、防控病虫害

“立春后,小麥油菜真是一天一個樣。”2月13日,剛吃完午飯,榮縣樂德鎮回龍殿村村民黃菊華來到倉庫找出肥料,打算給已經拔節的小麥、正在抽薹的油菜追肥。

“備耕大春,也別忘了小春作物管理。”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小春作物以小麥和油菜為主。其中,當前各地在田小春糧食作物(小麥和馬鈴薯)面積1661.5萬畝,比去年增加6.4萬畝。

那麼,如何管理好小春作物?“給足水肥,防控病虫害。”前述負責人說,立春之后,四川省氣溫回暖、雨水增加,病虫害逐漸增多。各地有關部門應該密切注意天氣變化,引導農戶做好水肥管理和開溝排濕,“適當施肥,依據具體情況灌溉和排澇”。

在病虫害防控方面,各地農業部門應集中力量,抓好小麥條鏽病、油菜菌核病為重點的小春病虫害防控,強化對草地貪夜蛾監測預警。同時,制定好防災減災應急預案,做好生產人員的體溫檢測和防護措施。

“還要做好產銷對接。要引導、幫助農戶及時把收獲變成真金白銀。”省農業農村廳糧油處相關負責人建議,各地應抓住當前部分農民工尚未外出的時機,組織人力採收,並通過多種渠道和途徑做好產銷對接。

備大春

物資、機具基本儲備到位

“農時不等人。種子和化肥要到位,缺一樣都沒法種庄稼。”2月13日一大早,興文縣種糧大戶盧建文就忙著運輸農資。他說,川南春來早,育苗育秧和土地整理,都必須在立春后的三周內完成。

“大春是四川農業的重頭戲,農資不夠要誤一季。”“盧建文們”能否盡快儲備足夠的化肥、種子和農藥,正是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關注的事。而多年來,四川省大春糧食(水稻和玉米)產量在全年佔比一直維持在八成以上。

那麼,各地備戰情況如何?

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已儲備雜交水稻種2672.7萬公斤、雜交玉米種3763.8萬公斤,均佔計劃用量九成左右。其他物資方面,全省已儲備化肥、農藥、農膜以及檢修的農機農具等,均同比持平或略減少。受疫情防控等影響,至2月10日前后,前述農資貨源約七成還未到達農戶手中。

“要打通這‘最后一公裡’,解決有可能的人手不足問題。”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透露,就在2月10日,四川省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暢通農資運輸通道,強化對化肥、種子、柴油等農資供需監測,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等違法行為。

看進度

月底前,水稻生產全面展開

“澆了這茬水,過個兩三天就能發芽。”2月12日下午,涼山州金陽縣馬依足鄉馬依足村村民子克隻日正在忙著整理灌溉機械。之前的一天,他家的六畝馬鈴薯已經播種完畢。

根據省農業農村廳農情調度,從立春開始,四川省從南到北已逐步進入大春時間。根據各地氣候和播種作物不同,局部地區已經開始打響大春“發令槍”。

統計表明,截至2月12日,川南地區已開始育播高粱,成都平原、川中丘陵和川東北地區已開始育播鮮食玉米,而攀西地區及盆周山區的春馬鈴薯也進入播種高峰期。

根據預測,本月下旬,四川省水稻生產將從南到北漸次全面啟幕。在全面展開之際,各地的農技服務等也在做最后的沖刺。

“搶在春耕前,還是要給農民朋友‘充充電’。”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農業工作站副站長吳永超說,從2月5日以來,他就成了“網絡主播”,通過互聯網給全鎮農戶講授水稻育苗、插秧和玉米播種等技術。

“當然,必要的時候,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技術人員和專家還會到田間地頭去。”德陽市中江縣青市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黃勁鬆說,當地農技部門已經整合力量各自劃分了“戰區”以迎戰春耕。(王成棟 秦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