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優化流程  防疫復工兩手抓

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企業總部項目復工建設

2020年02月14日15: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王軍) 今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作為空港新城極具代表性的項目,企業總部項目已於2月10日正式復工建設,這既是成都高新區第一個復工的建設項目,也是成都東部新區三城兩園第一個復工的建設項目。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累計復工蒙彼利埃中小學、高新國際學校、長島二期、高新區體育中心工程、新川創新科技園三組團一小、新川創新科技園二組團一幼等15個建設項目,其中高新南區、西區10個,空港新城5個,累計到崗2150人。

優化流程 防疫復工和安全生產復工備案“二合一”

“企業總部是空港新城示范性項目,我們也計劃把該項目作為復工試點項目,將疫情防控的成功經驗推廣出去,推動更多項目有序復工。”空港新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空港新城在建項目眾多,為落實關於疫情防控的要求,空港新城管委會要求所有在建項目必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嚴格落實各項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提出復工申請,經審查同意並向屬地街道、鎮報備后方可復工。

“為提高復工審批效率,我們聯合疾控部門和街道(鎮),對分別屬於衛生疾控部門和安監部門的申報業務,實行防疫復工和安全生產復工‘二合一’備案,減少企業復工申請程序,審批時間壓縮了至少2個工作日以上。”空港新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他們採取視頻會議、電話與上門服務相結合的方式,提前開展政策解讀、防疫准備、問題收集等工作,幫助企業快速達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要求。

此外,空港新城各個項目與相關職能部門建立起了疫情防控聯動機制, 實行“五步工作法”,積極指導確保企業對送診就醫、臨時管控、排查上報、現場消殺、報請復工等各環節流程准確知曉,確保發現疫情時第一時間准確處置。

最新防疫措施應用到位 項目實行封閉式管理

記者了解到,企業總部項目的建設由中建三局實施,整個項目從啟動策劃到基本建成僅用時8個月。中建三局也正是武漢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建設的主要力量,在防疫工作上極具經驗,目前已經將最新的防疫措施應用到企業總部項目。

據高投建設公司該項目負責人丁笛介紹,企業總部項目實行封閉式管理,施工區和工人生活區位於一處區域,隻有一個出入口。除了居住在當地的工人實行信息登記管理外,其余工人都進行封閉式管理。為方便人員生活,工人生活區裡面還配有超市、洗衣房、茶水間、建設場所等生活配套設施。

“目前到位施工工人約20個,他們上崗前都進行了嚴格檢查,並做好周密防護。”丁笛介紹,為保障建設進度,項目在疫情之初就對施工人員進行排查,要求所有人員自行隔離觀察。目前,該項目已有80名工人達到復工條件,將分批安排復工。針對居住在本地的施工人員通勤問題,項目安排了專車接送,最大限度降低工人復工途中感染風險。

此外,項目現場儲備了可用一周的口罩、護目鏡、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后續的物資正在積極採購中,保障項目現場防疫物資供應不中斷。

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企業總部項目復工為契機,與企業一道穩步有序推進各大重點項目復工建設,盡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對新城建設的影響,加快推進新城成型成勢,本月空港新城新建在建的40余個項目有望逐步復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