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不得強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視頻

2020年02月14日09:12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不得強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視頻

  廣州市教育局對“停課不停學”相關問題進行答疑

  2月17日,廣州市中小學在線課程即將上線。學生需要打卡嗎?學習的內容是什麼呢?近日,廣州市教育局對“停課不停學”相關問題進行答疑,提出在線學習的資源和方式以自主選擇為主,對小學低年級不作統一硬性要求。同時,各區、各學校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目前,全市已有118所高中、接近16萬高中學生開展在線學習。

  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教育部門強調,關於在線教學,除高中畢業年級可在全員參與、保証效果的條件下開設新學期課程外,其他年級在正式返校開學前,不得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

  在線學習的資源和方式,以家長學生自主選擇為主,尤其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各區、各學校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要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通過增大休息間隔、做視力保健操、強化體育鍛煉等方式,保護視力,增強體魄,保障身心健康。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面向全市進行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廣州市高中在線課程已在本月10日上線,記者了解到,全市118所高中、接近16萬高中學生,通過直播、微課、在線輔導答疑、網絡推送學習資料等方式開展在線學習。同時,寒假期間已有超過40萬人次登錄省粵教祥雲數字教材平台、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等開展學習,下載資源數量超過32萬份。

  同時,廣州市堅持以信息技術手段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全市共享,尤其是向農村地區輻射,促進全市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延期開學期間,在社會各種線上教育機構提供豐富教育資源的基礎上,依托廣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提供“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優秀課例資源,並組織廣雅、執信、鐵一、廣大附中等市屬學校發揮集團校優勢,面向全市進行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通過各種方式保障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鄉村學生及進城務工人員子弟,要求學校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

  線上學習不等於“搶跑”

  廣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採取的網上學習是延遲開學期間的舉措,並不是“搶跑”。“停課不停學”不是指單純意義上的網上上課,也不是學校課程的學習,而是一種廣義的學習,重在鞏固復習知識,適當補充假期作業,自主閱讀,五育並舉,是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包含所有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

  廣州市要求各區各校開展“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工作,並不是要求教師普遍地去錄播課程,而是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地方、學校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各區教育局和學校可以組織少數優秀骨干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和特色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同時,各區、各學校應區別不同學段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網上教學的特點,明確適合線上學習的內容,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記者羅清峣 通訊員穗教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